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淮工“学涯导师”帮学生规划未来
2010-09-01 10:51 --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本报讯“导师”一词在字典中的解释是高等学校或研究机关中指导他人学习、进修或撰写学术论文的教师或科研人员,例如研究生导师。在淮海工学院,有这么一群本科生导师,他们被称作“大学生学涯导师”,不仅指导学生学业中的问题,还关心他们生活上的烦恼、心理上的困惑。在学生心目中,这些导师更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规划师。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去年9月,淮海工学院法学院在2009级新生中率先试行“大学生学涯导师制”。
     159名09级新生,34位导师。其中,24位导师是教授。
     他们在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指导的学生身上。
     “导师们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这些学生。有的导师利用周末时间带同学们野炊,带上自己烧制的美味家常菜;有的导师把学生请到家里亲切地谈心;有的导师给贫困学生送衣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学涯导师应该是学生大学期间学习、工作的导师,生活中的诤友。”法学院的杨雪英教授说,“我几乎每周都要和他们交流,我想全方位地了解和帮助他们。”导师李秀芸的丈夫是公务员,平时工作忙,她就利用周末时间把自己指导的几个行政管理专业的女生带到家里,请丈夫给她们详细讲解公务员考试的有关要求。      听着生动的讲解,陈赛男和其他三个同学笑着点点头,“大学里有了导师的帮助和指引,自己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更明确了。”“学涯导师”制度,成为破解学生教育管理难题的有力措施之一。据法学院的老师介绍,现在不少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有着特殊的心理特点,学涯导师不仅可以改善高校师生关系,还可以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有效机制。
      目前,法学院的34位导师,就像亲人一样,为这些异地求学的学子送去关怀和温暖。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就行了。”导师们的话语就这么简单,却让人倍感真诚。 
 

导师贯穿四年大学时光

      淮海工学院东港学院,按照每20—25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的比例为学生配备了学涯导师。
     导师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对学生选专业、选课、安排学习进程等进行指导与审核,帮助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个性与特长。
     东港学院学业导航中心门口,几张2009—2010第二学期导师值班表整齐地张贴在墙上醒目的位置。
     走廊里的导师墙上,详细地介绍了每一位导师的基本信息,包括他们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也一应俱全。
     学生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等方式,可以随时与导师取得联系。
    “没想到学校给我们安排的导师竟然是院长!”本学期开学初,淮海工学院院长晏维     龙作为海州书院国贸08的学涯导师来到学业导航中心进行导学工作,并找来了上一学期班级综合排名前三名和后三名的同学进行个别座谈。
     国贸班的王同学惊喜地说,“原以为一校之长,应该总是一副板起面孔训人的模样,没想到一见面,晏院长就亲切地谈起了自己的学生生活,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与目前国内许多本科教育导师制不同的是,东港学院每个学涯导师的导学工作贯穿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
    

科学规划大学生涯
     

        前不久,法学院的导师徐沛亮专程把《西方法律思想史》和《西方政治思想史》等书籍送到学生宿舍,“法律专业同学必须要多看书,特别是与法律相关的书籍。”听了导师的话,郑同学感慨地说,“进入大学的我们,面对更加广阔的知识海洋,起初有些无所适从,而导师就像茫茫大海上的导航灯,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受导师的影响,不少学生表示,他们对自己所选的专业兴趣越来越浓厚。
    “我读大学时就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所以我就要求她们做好大学四年的总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尽可能多地提供自己的建议供她们参考。”赵霞老师谈起当导师感受时深有感触。在她的鼓励下,几个学生全部加入了学生社团,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我一定会尽心尽责带好学生,愿为指导学生倾注毕生的精力。”正如导师赵晓光所说,大学生学涯导师的试行,使得更多的大学生能科学地规划好大学生活。

                      2010-07-04  来源:苍梧晚报    第A03版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勇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