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科学科研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19-08-23 14:44 冯志华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   (点击: )
分享到:

8月15日,我校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科学科研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影响因子5.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ccumula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fish from an important fish farm and mariculture area, Haizhou Bay, China的论文,在海洋生态学领域提高了我校的科研影响力。

目前,由于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产生了全球性的环境问题,而粒径小于5mm的塑料污染物——微塑料由于其易于在自然界中扩散和被生物摄取等特点越来越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话题。海洋鱼类富集的微塑料不仅会对其个体生长发育等产生影响,还可能会通过被人类食用直接进入人体消化道,从而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可忽视的潜在威胁。近岸海域生态与环境科学科研团队通过对海州湾地区六种主要野生鱼类的微塑料污染分析,研究了消化组织(消化道)和非消化组织(皮肤和鳃)中微塑料的污染程度,发现所有鱼类具有不同程度的微塑料污染。微塑料的主要材质类型为赛璐玢、聚丙烯、聚乙烯、尼龙等,并且易分泌粘液的无鳞鱼类皮肤上的微塑料丰度显著高于其消化道中微塑料的丰度,也要高于有鳞鱼类皮肤上的微塑料,无鳞鱼类皮肤上的微塑料应得到更多关注。此研究为渔业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提供了新的视角,为区域渔业管理和环境生物监测提供新的参考。

论文来源:Zhihua Feng, Tao Zhang, You Li, Xinran He, Rui Wang, Juntian Xu, Guang Gao*. The accumula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fish from an important fish farm and mariculture area, Haizhou Bay,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9, 696, 133948.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933918X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