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评论员文章:以实干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2019-08-31 20:00 江海轩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分享到:

8月22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2019年秋季开学中层干部大会上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全力聚焦内涵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尽快实现江苏海洋大学名归实至”,并分析了形势、提出了要求,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加强内涵建设,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国内背景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的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必须变革的时代要求,也是我国高等教育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学校内涵发展稳中有进,服务支撑水平稳中有升,综合改革工作稳中有为,今年上半年更是圆满完成大学更名,实现了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大学梦”。在学校进入“大学俱乐部”的利好时期,尤其需要我们保持对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要清醒认识到学校更名后内涵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要深刻洞悉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对江苏海洋大学的高期待与学校实力有待加强之间的矛盾。要正视学校当前所处的新起点、面临的新形势,将发展的重心切实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

加强内涵建设,首先要解决“目标在哪里”的认识论问题。需要认真思考、系统谋划两大问题:一是我们要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江苏海洋大学?二是如何建设这样的江苏海洋大学?进一步地讲,需要我们站在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深入思考:江苏海洋大学与淮海工学院在哪些方面存在不同,原有的发展模式、发展思路能不能适应江苏海洋大学发展的需要;相较国内其他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应该如何定位,是趋同发展还是差异发展;我们应该发展些什么、怎样发展。这一系列问题,都关涉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我们必须站在战略高度,把发展目标描述得更科学、更全面、更清晰;必须运用创新思维、闭环思维,从执行层面把落实举措回答得更务实、更具体、更有效;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梳理,研究制定《江苏海洋大学发展纲要》,确立学校中长期发展的行动指南。

加强内涵建设,其次要解决“症结在哪里”的方法论问题。就是要聚焦学校内涵建设的总方略,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综合分析校情,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学校在一些领域“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快而不好”,影响着学校的内涵提升、高质发展。具体而言,学科带头人、科技创新等核心竞争力指标不足,学科专业结构支撑不强,学科专业建设显示度不高,师资队伍建设跟进不力,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要实现内涵发展,就必须对症下药,集中精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把推进学科建设水平作为龙头,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任务,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迫切要求,把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切实解决好这几个关键领域的问题。

加强内涵建设,还要解决“出路在哪里”的实践论问题。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秋季开学中层干部大会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总基调,要求广大教职员工紧扣“内涵建设”这个关键词,更多精力聚焦内涵建设,更多讨论围绕内涵建设,更多资源投入内涵建设,更多实干推动内涵建设。贯彻会议精神,就要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乘势而上。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切实解决身体进入江苏海洋大学、思想停在淮海工学院的问题,切实强化危机意识、内涵意识、开拓意识,坚定发展信心,把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化为主动作为的压力和动力。另一方面,要立足学校更名这个起点,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目标要求,认真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推进举措,紧密结合各自岗位的具体工作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把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发展,需要广大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担当任事上“尽精微”,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创江苏海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