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赴德“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前沿培训顺利完成
2019-08-26 16:26 陈书法  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   (点击: )
分享到:

8月24日,以副校长严云洋为团长的“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赴德国培训团完成各项计划任务,圆满结束培训工作。8月23日下午在培训驻地进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评选出4名优秀团员,严云洋对培训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希望大家能巩固好、应用好培训成果,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次培训为期21天,参训学员20人,由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的专业骨干教师组成。培训期间,学员们辗转德国马格德堡、法兰克福等地,在马格德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等高校聆听了德国大学教育专家、职业教育专家、装备制造及IT行业专家教授的授课,参观考察了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莱茵美因应用科技大学以及保时捷(Porsche)集团、大众(Volks Wagenwerk)集团、莱卡(Leica)公司、FFT公司等装备制造类企业,培训内容涉及德国的现代教育体系构成、以“双元制”为代表的职业教育模式、“工业4.0”所涉及的理论与关键技术解析、“工业4.0”对社会和教育的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创新体制机制、产学研的结合模式和技能型人才的能力培养与提升等方面。

培训实施严格的管理制度。培训团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实行团长、团委员、小组组长三级负责制,每名组长分别联系若干参训学员,明确了外事、学习、生活、安全各项纪律规定。各学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培训纪律,自觉维护国家和个人良好形象,树立了中国高校教师作风严谨、谦虚好学、张弛有度的风貌,得到了培训机构、接待人员的一致好评。培训期间,各小组每天都要上交一份当天的学习总结与体会。在每次的培训课堂交流环节,学员们都纷纷主动向培训专家教授请教、研讨实际问题,大家还积极对外方宣传、推介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情况,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培训注重加强理论指导。在各培训高校,德方专家教授就“工业4.0”的产生背景、基本特征、发展现状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向学员全景式展示了德国“工业4.0”的核心理念、发展重点以及实施策略,从理论高度指导大家在如何推进转型升级上优化理念、拓展思路。在BBZ职业培训中心以及应用技术大学参观期间,学员们了解了德国职业教育的体系,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授课模式,也充分感受到了德国人敬业严谨、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以及全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不断投入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培训突出现场教学。参观保时捷集团、大众集团等世界一流企业,企业工程师进行现场教学,带领学员们参观了生产流水线和实验室,观摩了德国制造业自动化、定制式及精益化生产流程,进一步把握德国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发展规律,学员们亲身感受到“工业4.0”在生产中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在生产车间,学员们看到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的广泛应用,鳞次栉比的输送带,悄无声息地经过各个生产制造工段,依靠电动悬挂传送带的机械臂,零部件可以轻松移动到所需的位置,将“和谐”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个和谐包括了供需和谐、工序和谐、软硬件和谐、人机和谐等,让大家领略了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新产品和新技术,增强了学习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

此次派遣专业骨干教师赴德培训学习,开阔了学员的眼界,转变了发展理念,拓展了创新思维,对于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具有深远影响,也必将为我校向内涵式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应用研究型人才的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授课现场

合影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