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评论员文章:满怀信心开启更加壮阔的新航程
2020-01-07 10:40 江海轩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分享到:

历经奋斗,才懂成功的意义;再次出发,方知航程的壮阔。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全体海大人倍感骄傲、豪情满怀的一年。在这一年,学校成功实现了更名,立下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一年,我们以谋划制定“1+5”的总体设计为牵引,铺开了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新画卷。在这一年,全校上下携手共进,一个个奋斗画面,激励着我们满怀信心走向未来。

已经到来的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迈上“三步走”战略第二步新征程、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起步之年。“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是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更是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才能完成的使命。

凡此种种,给我们的2020年打上别样的基调。这基调,就是把好航向不动摇、沿着航线不偏离、汇聚动力不泄气,以百倍勇气迎面挑战,以坚强信心持续奋斗,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一是把好党委领导的航向不动摇,行稳方能致远。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历史反复表明,高等教育事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取决于党在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面对建设江苏海洋大学的全新事业,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我们更要坚信党的领导,有了学校党委的把航定向,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建设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二是沿着“1+5”的航线不偏离,聚焦才能抵达。有了目标和航向,航线就很重要。近日,学校党委下发了《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及本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五个意见(简称“1+5”规划),为学校下一步发展规划了科学的航线。这其中的“1”,明确了“我们要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这一根本性命题,抓住了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这其中的“5”回答了“如何建设好海洋大学”的发展之问,抓住了矛盾的五个主要方面。航线已规划,如何把学校推向更加壮阔的航程,就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顶压拼搏、乘势前进。当前,所有工作唯有聚焦于此,所有心思唯有聚焦于此,所有精力唯有投放于此,才能确保航线不偏离,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才能把这条航线图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是汇聚信心和勇气的动力不泄气,实干才能成事。从建校之初迎战盐碱荒滩,到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到成功更名大学,数代师生员工不辞劳苦、全力奉献,从历次艰难挑战中构筑起推动学校发展的精神支柱。今天,我们踏上了全新的征程,肩负起全新的责任,我们必须把这种代代相传的远见卓识和奋斗精神带到我们的任务中去。现在是让海大精神发扬光大的时候,应是选择创造更佳历史业绩的时候。全校上下当鼓起勇气,凝心聚力,勇于变革,始终保持奋斗的锐气和必胜的信念。同时,必须以行动来落实目标。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要做的事情很多,全校上下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付出更大的努力,投入更多的精力。只有果断而迅速地行动,只有以实干的精神踏实工作,才有可能完成一项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耸峙争高峰。眼见风云千樯,然而曙光已至。只要心怀希望和信心,我们就将不惧艰难困苦,勇为中流砥柱。只要我们每一名海大人激发起内心蕴藏的奔腾力量,融汇于学校发展的洪流,既高瞻远瞩,又埋头实干,就必将抵达辽阔无比的深蓝海洋!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