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年度工作布置会
2020-03-25 18:40 党委宣传部 张兵/文 杨平/图    (点击: )
分享到:

3月25日,我校在会议中心黄海厅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年度工作布置会,就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2020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校长宁晓明部署年度党政工作,校纪委书记陈先宏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就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史顺良主持会议。

宁晓明在布置年度工作时指出,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实现更名江苏海洋大学目标,开启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新征程,奋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起步之年。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对于学校后续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以扎实推进“1+5”规划纲要实施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统筹推进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强特色各项工作,为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凝心聚力开好局,真抓实干起好步。

宁晓明就做好学校2020年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突出主要矛盾,着力聚焦年度重点工作。要把学校党委确定的八项重中之重工作,作为本单位、本部门的头等大事来抓好、抓实、抓到位。同时,当前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切实维护校园秩序和做好应急预案。二要突出从严从实,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为抓手,持续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要突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发展质量。在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江苏海洋大学本科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学科建设方面,加强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对标学科评估指标,全力提升学科竞争力。在师资队伍方面,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符合各类人才特点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在科学研究方面,完善科研论文奖励办法,积极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四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内部治理能力。要在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谋划制定《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完善综合考核办法,制定《江苏海洋大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推动精细化管理,提升支撑服务能力。

陈先宏回顾总结了学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他指出,2019年,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治学办校政治责任。校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向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监委重要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政治监督,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压实责任管好“绝大多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体制和机构,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自力指出,2020年工作的谋划和推进,对我们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来说,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内涵发展,切实做到两手硬、两不误。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保持“慎终如始”的状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王自力重点就抓好课程思政建设、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提升学生信息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八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这些工作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紧迫性特征。这些工作如果不能得到有力推动、有效落实,我们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基础就难以扎实,内涵建设就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效。

王自力强调,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思想上“想干”,作风上“实干”,行动上“快干”,能力上“会干”。2020年,全校上下要坚持谋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对于学校党委明确的重点任务,一定要聚焦聚力、领导带头,全力攻关、力求突破。年底,学校会在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对重点工作逐项审核,晾成绩、展成果、看成效。

王自力特别就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要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为抓手,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对《责任清单》的内容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分门别类地组织学习,让每一个责任主体清楚自己的责任要求。要主动认领《责任清单》的基本任务要求,严肃履责记实纪律,认真做好履责记实工作。三要以学校“1+5”规划的落实情况为衡量,着力促进党员干部提升执行力。“1+5”的推进落实情况,是我们党员、干部党性觉悟、政治能力、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的衡量标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个单位、部门要认真开展“1+5”的学习、宣传,细化落实举措,精准聚焦发力。四要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牢固树立权责统一的思想,强化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意识。要充分发挥全面监督的合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各个工作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协调,使监督工作在目标步调同向、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要不断强化“四种形态”的运用,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置问题,强化监督的刚性,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会上,王自力、宁晓明和陈先宏分别和校领导代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学院院长代表、纪委机关负责人分别签署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标志着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工作的全面启动。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讲话

校长宁晓明部署2020年度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史顺良主持会议

校纪委书记陈先宏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校领导班子成员向校党委书记递交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校党委书记与学院党委书记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校党委书记与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校长与学院院长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校长与学院院长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校纪委书记与纪委机关负责人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