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教学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我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
2020-04-02 14:16 刘小明/文 杨平/图  教务处   (点击: )
分享到:

4月1日下午,在会议中心东海厅召开校教学委员会会议,审议《江苏海洋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宁晓明校长主持会议,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金芙蓉、严云洋参加会议。

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今年学校八大重点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明确提出“全、新、精、特”要求:要求落实好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融合、全面培养;要求体现新时代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要求;要求在课程设置上少而精,把必要的知识教给学生,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空间;要求通过本次培养方案重构,充分体现各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教务处向委员们汇报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思路,解读了《江苏海洋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汇报了培养方案重构的基本原则:对照国家质量标准,对接专业评估认证;凸显科学专业特色,强化应用能力培养;坚持开放协同培养,突出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汇报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构建“二阶段、四平台、八模块”课程体系,强化通过通识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具有海洋意识、创新精神、家国情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严云洋就《江苏海洋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做补充说明。他从为什么要重构,为什么用“重构”这两个字,怎么认识重构,怎么做好重构四个方面,在“重构”上进行了阐释,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回答总书记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重构是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求,也是新技术推动的新要求。本次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幅度较大、内容变化较多,要以OBE理念贯穿整个培养方案过程,从以“教”为中心,转换以“学”为中心。培养方案是培养学生的“施工图”,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性文件,要弄清楚让学生学什么、学生为什么要学这些内容、如何帮助学生取得有效的学习成果、如何知道学生有效的取得这些成果、如何保障学生有效的取得这些成果等下功夫,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本科人才培养的制定,要成立领导小组,不断地调研和学习OBE理念,认真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内容精准、格式规范、数据精确,同时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

教学委员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并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时学分安排、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对原则意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经过表决,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

宁晓明做总结讲话。他对原则意见的整体架构表示了肯定。宁校长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是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体现办学定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国家和社会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新时代对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新的培养方案原则意见框架下,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深入开展,要做好落实新的培养方案制定,处理好新老培养方案之间的衔接过渡以及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完善新课程教学大纲等。他强调指出,人才培养始终是我校最重要的工作,在人才培养上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我们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把教学改革与发展放在一个开放的系统来检验,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教学委员会委员们各抒己见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