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评论员文章】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2020-06-05 14:33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分享到:

在党的十九大擂响的新时代铿锵鼓点中,江苏省委发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员令。为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江苏省委从2019年起将72家省属高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5月27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带着这些问题,召开了一天的高质量发展研讨会。6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重点处理好四个关系。

要处理好根本与核心的关系。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教育以树人为本,树人以立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不仅规定了我国教育工作的总方向,而且凝聚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要求。高等教育质量包含多方面内容,而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第一体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仅是一个时代命题,而且是一个永恒命题。习近平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与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具有海洋意识、创新精神、家国情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过去几年,全校上下聚焦聚力大学设置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首先解决了数量的问题,但是在有些方面还存在好不好的问题。比如,我们的教师队伍总体规模上来了,但是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数量还不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还不够多;我们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经费每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科研获奖级别、专利转化数量、科技服务水平等方面还有待提升;我们加强专业建设,本科专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但是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我们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文艺体育竞赛活动,但是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还不够多,等等。因此,我们在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新征程上,应该按照省委要求,紧扣服务“六个高质量”,着力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既解决好数量上的增长,又要解决好质量上的提升。

要处理好对标与对比的关系。综合考核是牵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江苏省关于地方高校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是一把标尺,也是统筹全盘工作的“总抓手”。综合考核包括高校高质量发展成效、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成效和办学治校满意度三个方面内容,其中,关于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方面,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声誉与影响、高质量发展突出成果等,涉及20个指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成效方面,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安全稳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等,也涉及了20个指标。这其中每一个指标都有详细的指标说明,我们需要立足现状、摸清家底、对标工作。当然,我们如果仅仅是对照标准、完成规定动作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对比,和曾经的自己比,和省内其他兄弟高校比,和国内其他海洋大学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每一个高校都在比学赶超,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就要求我们要拓展视野,既对标,又对比,既比存量,更比增量。

要处理好过去和未来的关系。回首学校事业发展的几十年历史,我们有过在千亩荒滩上白手起家、励精图治的创业豪情,我们经历过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欢欣鼓舞,更有大学更名的骄傲自豪。我们应该对昨天的成就充满感恩,没有几十年的积累,没有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但我们也不能沉溺于既往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重要的是要对今天充满着珍惜,对未来充满着敬畏。革命先驱李大钊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可以说,今天的成就只是未来历史的序幕,面对过往,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容不得半点徘徊逡巡、裹足不前。综合考核是考大事,考硬事,我们唯有保持归零的心态、奋斗的姿态,以考核为标尺,怀揣无比的自信,才能在继往开来、高质发展中书写新的辉煌!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