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成果展
2020-06-14 10:11 杨平/图  教务处   (点击: )
分享到:

6月12日,我校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展正式拉开帷幕,全校在17个学院分别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副校长严云洋分别带队参观了成果展并现场指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展出成果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摩。

我校高度重视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在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克服困难,线上线下相结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了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质量,涌现出来一批体现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彰显海洋特色的优秀成果。本次展示活动共展出优秀成果287件,成果涵盖了我校十大学科门类,主要通过展板、实物、现场演示等形式展示。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专业知识与社会应用相结合,聚焦海洋强国、互联网+、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环境保护等相关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创新教育成果。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积极推动以团队方式开展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基于与灌南县政府联合成立的豆丹产业研究院,组建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团队,设计并研发了豆丹擀肉机;研究了豆丹肉保鲜技术,为餐饮业提供稳定优质的原料;提出了叶面补充营养的新途径,进一步提高豆丹亩产量和饲料转化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研究成果,能够大幅降低豆丹养殖劳动密集程度,对于推动豆丹养殖田间管理现代化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基于实时Modis遥感数据浒苔等生态异常监测系统”“水盐胁迫下碱蓬叶绿素荧光参数的高光谱识别”等成果,对于海洋和海岸带环境保护具有较高的科学和应用价值。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将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与教师科技研发项目及工程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为学生精心设计选题,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由宗钟凌老师指导的两个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课题从沿海软土腐蚀地质实际工程问题需求着手,指导学生完成了新型复合材料耐腐桩及电力设备基础的研发设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完成工程试点项目2个,部分设计成果具有独创性。

药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和“3+1”培养模式改革,与医药企业校企合作联合开展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突出了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提升了办学影响力。学生在连云港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完成的“原料药A有关物质1方法研究”成果,在企业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培美酸甲酯的合成和含量测定”选题来自与杰瑞药业合作的产学研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成果申请专利1件,发表核心论文1篇。

理学院注重做好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成果培育。“基于物联网的医院点滴监测管理系统”成果,将光电控制与物联网结合,实现了医院点滴监测的智能化管理,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该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目前已进入全国总决赛,申请软件著作权1件。“基于时间序列模型的长三角地区空气综合质量分析与预测问题”成果,填补了对于长三角地区整体空气质量分析与预测的空白,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IEEE SSCI 2019会议录用,并在会议上做口头报告,且荣获该会议的IEEE CIS Outstanding Student Paper Travel Grant。

文学院按照海洋主题进行成果分类展示,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选题立足连云港,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开展特色研究和应用实践。论文“论《西游记》中的水意象及其文化意蕴”,从三个独特的叙事角度探讨《西游记》对中国古典水意象的继承与发展,较为全面地总结神话小说《西游记》中水意象的文化意蕴和文学价值,研究内容深入,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王自力在参观了成果展示后,充分肯定了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对各单位面对疫情影响周密安排和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全校师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我校海洋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