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评论员文章:以奋进担当扛起历史使命
2020-09-10 17:50 江海轩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分享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溯既往,一批热血青年心怀“献身教育、献身苏北”的信念,在茫茫苇滩开荒建校、辛勤耕耘,所展现的不畏艰辛、奋进担当的精神风貌,成为学校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宝贵财富。本科评估、四校融合、全力申硕、大学更名……一次次跨越无不凝结着江海大人的心血,抒写着江海大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拳拳之心。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近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讲话强调,如何聚焦学校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每一位江海大人都要深入思考、积极谋划、主动担当的重大问题,为我们锚定了奋斗方向——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以奋斗之姿在学校发展图谱上刻印下坐标,这就是属于这一代江海大人的历史使命。

奋进担当,当以忠诚之心坚守正道。教育是一项高尚的事业,为高尚事业而奋斗,是人世间最崇高的风范。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理应保持一份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唯有忠诚,唯有自身明道、信道、坚守正道,才能帮助学生解锁人生的意义难题。这忠诚,当体现在勇于挑起历史责任、政治责任,在日益浮躁的氛围中高扬立德树人的理想,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浪潮中坚守主流价值,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优良教风和学风。这忠诚,当体现在把教书育人和修身立德结合起来,不断激发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实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忠诚,当体现在众声喧哗之际保持清醒,积极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真正承担起价值塑造的重任。

奋进担当,当把热爱熔入精神血脉。“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精神的力量弥足珍贵,唯有对教育事业永葆热忱,才能听从内心召唤,砥砺前行而不知疲倦。当前,新科技革命的风暴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中国正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昂首迈进,这些都对教师的能力素质带来全新挑战、提出更高要求。热爱不是喊口号,而应见诸具体行动。我们当把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融入精神血脉,融入岗位、融入日常。基于这热爱,我们当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修养、一种精神境界来追求,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孜孜以求,潜心钻研,不断提升自我,积极探索育人规律,努力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本领,以工作实绩的获取诠释对育人事业的真爱,以奋斗不息的行动让成功的意义更加辽阔。

奋进担当,当把责任化为行动自觉。学校前行的每一步,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干事创业的磨砺。行胜于言,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苦干是最简单的成功秘诀。承担着立德树人重任的我们,理当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沉下心来将肩头责任化为行动自觉,用辛勤指数换取幸福指数。这责任,当体现在对学生授之以学、诲之以教、赠之以情的一言一行中,不仅做好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而且引导和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这责任,当体现在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韧劲和钻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扎实开展科研攻关,深入探索教学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以担当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责任,当体现在自觉投身社会实践,将所学所长转化成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实际行动,以奉献精神为推动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所有人同时发光,精神的萤火才能聚成星河;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干事的汗水必定汇成江海。站在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新征程上,江海大人唯有攻坚克难、奋斗不息,永葆奋进担当之精神,才能奋力跑好接力赛中的这一棒,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