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评论员文章:乘势而上全力冲刺“下半场”
2021-09-16 09:35 江海轩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分享到: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奋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进入“考核期”的第一年。回顾“上半场”,全校上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进巡视整改为抓手,坚持真抓实干,持续深化改革,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面对这份“成绩单”,我们既深感喜悦,又倍感压力。站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全局,以未来五年作为时间尺度来看,我们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深入推进,这就需要全校上下乘势而上抢占“窗口期”,全力以赴冲刺“下半场”,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力求关键任务目标的再突破。

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本科招生生源质量持续向好,录取本一生源人数达1180人;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扩大,同时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学校与南京大学等共建的“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与资源重点实验室”获批,填补了江苏海洋方面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建设产业学院;学校与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共建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获得批准,首届本科生即将入校学习……这一项项突破和提升,充分说明学校在全面调整优化总体布局的基础上,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这是来之不易的“完美开局”。今年以来,学校面对外部环境的压力和疫情防控的重任,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十分繁重。基于此,我们在专业建设、科研项目、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收获硕果,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离不开学校党委对全年工作所作的全面擘画,离不开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这份“成绩单”不仅让全校上下倍长信心、倍增动力,而且打开了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让学校“十四五”开局有一个“完美亮相”。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中期验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落脚点在于“力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其标准也在于是否能够真正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半年多来,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六专题一实践”各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次“中期验收”,彰显了党史学习教育在促进改革、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

把准方向,凝心聚力,实现关键任务目标再突破

方向对,就能行稳致远。当前,学校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面对发展大局和事业全局,要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发挥学校党委作为统揽全局、把航定向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学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实也充分说明,党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学校事业行稳致远的最大底气。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干劲足,就能无往不胜。学校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既是“任务书”“时间表”,也是倒逼执行力。这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汇聚到内涵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去,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干劲。无论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这根“硬骨头”,还是省委巡视整改、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事制度改革等必经的“娄山关”,都需要全校上下践行“躬身入局”的担当作为,凝聚“高效联动”的工作合力,保持“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实现各个领域的跨越发展。

方法对,就能事半功倍。“整体提升+重点突破”,是描述学校当前发展态势的两大关键词,也是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方法路径。重要领域关系到学校发展大局,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关系到发展成效,是工作的有力支点。从去年开始,学校党委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的时候,采取了“整体提升+重点突破”的办法。当前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提升的成绩,说明这个思路是有效的。我们要继续抓好全年工作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牵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要瞄准党委确定的十项工作,更加聚焦短板弱项,更加聚焦瓶颈难题,更加聚焦差距不足,在关键点上发力,力争形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局面。

发展之路无坦途,风物长宜放眼量。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预示着一个新的时间窗口,未来可期,然而征途注定是愈进愈难,必然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累累硕果,凝结着全校上下实干者的心血和汗水,虽来之不易,但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满怀信心、不懈奋斗,我们是完全可以做到,接续奋斗的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