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一科研团队同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资助
2021-11-24 10:21 刘金龙    (点击: )
分享到:

近日,我校杨慧珍教授带领的“光电检测与现代传感技术”团队联合申报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立项资助。

团队负责人、科技处副处长杨慧珍教授领衔的第一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武汉大学联合申报的“大气湍流对长程传输激光光场影响机理及多孔径相干合成抑制方法”项目(项目批准号:U2141255),紧随国家陆海空天科技、天地一体化建设的战略规划和远景目标,提出了大气湍流对长程传输激光光场影响机理及多孔径相干合成抑制方法。基于该项目,建立数公里级实际大气激光通信实验平台,研制基于自适应光纤准直器的甚多孔径激光收发一体传输校正装置,技术指标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有望在星地、海空、空空等高速激光通信中获得应用。

团队重要成员、理学院黄保坤博士领衔的第二课题组与北京理工大学、中智科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自发/受激拉曼和瑞利散射联用装置”项目(项目批准号:42127806),通过研究大气细颗粒物(PM2.5)形成与演化的机理,并采用拉曼光谱方法对悬浮气溶胶单颗粒等进行原位监测,对深入研究大气灰霾形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采用的拉曼积分球光谱仪由团队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实现最小样品量2毫升气体时ppm量级的检测限,并具有检测浓度范围宽和多成分同时检测等优点。

团队秉承“纳才、聚心、创新、发展”的理念,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支持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探索新思路,创新新技术。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获批表明我校科研创新水平有了重大提升,彰显出我校参与承担国家重点和重大项目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