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乘风破浪启新航 接续奋斗谱新篇 ——江苏海洋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2021-12-31 16:1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点击: )
分享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当新年的第一缕曙光点亮黄海之滨,江海园沐浴着冬日阳光,满载收获的2021年已然挥手作别,充满生机的2022年正在迎春而来。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和行政,向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教职员工,向朝气蓬勃、向阳而行的青年学子,向永不褪色、奉献余热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情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内涵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我们高举旗帜,党的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统筹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统战群团和校园稳定工作,在课程思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学校班子运行状态、校内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持续向好。

我们抢抓机遇,向海发展的格局更加巩固。《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江苏海洋大学“向海发展”。学校抢抓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和江苏沿海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快“向海发展”的改革步伐。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招生,申报海洋信息工程专业已通过专家评审,涉海专业占比进一步提高。优化学科布局,水产、海洋科学列入博士点创建学科第一梯队。新增自然资源部“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与资源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涉海科研平台4个。学校与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获得省科技厅批准。加大海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精准引进高水平博士71人。

我们坚守初心,立德树人的成效更加显著。坚持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具有海洋意识、创新精神、家国情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为遵循,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重要抓手,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7门。新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水晶产业学院、清洁能源产业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获批省重点建设产业学院。生源质量显著提升,录取本一批次学生人数占普通本科新生比例超过30%,是2020年的2.2倍。新增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点总数达到19个。研究生教育扩规模、提质量成效显著,招生人数同比增长16.73%,在读研究生人数突破1600人,在全省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考核中获得A等次,连续第八年被评为“优秀招生单位”。学校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们蹄疾步稳,科技创新的步伐更加有力。江苏海洋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级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53项,签订横向科研合同687项,全年科研经费累计2.19亿元,同比增长43.14%,创历史新高。获批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发表SCI/EI /CSSCI论文228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件,国内授权发明专利64件。产学研合作纵深推进,组织各类科技对接活动27场,入选省科技副总项目53项,完成技术转让项目21项。成立海洋经济研究院、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获批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

我们海纳百川,国际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与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合作共建江苏海洋大学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获批教育部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收本科生76人,研究生招生已列入2022年招生计划。依托中乌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乌海洋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学生在线国际交流资源。

我们精准发力,就业创业的名片更加亮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江苏省“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就业攻坚战,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27%,本科毕业生为93.74%,均顺利完成江苏省关于就业的考核指标。优秀毕业生王海洋扎根基层工作,作为全国唯一高校毕业生代表在2021年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胡春华表扬,其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江苏教育报》等多家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

我们聚焦服务,学校办学的条件更加完善。立项建设34项实验室建设项目,建设经费3000余万元,海洋科学综合试验平台等重大涉海平台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保障有力,互联光纤专线覆盖三个校区。气膜游泳馆建成并投入使用,A2学生宿舍和苍梧校区大门改建工程项目动工建设。完成苍梧校区东海路“白改黑”、人才过渡房装修改造、宋跳校区运动场翻新等重大维修改造工程,基础设施和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提高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交通补助和节日福利等工资福利待遇,教职工收入稳步增加。

回首来时,我们凯歌向前,收获颇丰。眺望前路,我们满怀信心,争创辉煌。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全校师生员工的奉献付出,衷心感谢广大海内外校友对母校的关心关注,衷心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支持帮助。

迢迢黄海岸,熠熠江海园。2022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部署要求,继续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以梦想为帆,目标为塔,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步伐,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实现海洋强国目标而接续奋斗。

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兴旺、学业进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校党委书记 王自力

校长 宁晓明

2021年12月31日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