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我校以线上教学“进行时”彰显高校教育担当
2022-03-18 10:18 卢娟/文 征集/图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分享到: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工作安排,我校自提前周开始以线上教学方式启动本科教学任务。3月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精准研判、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措施,统筹推进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质量双落实,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以线上教学“进行时”彰显高校教育担当。

统筹安排精心谋划线上教学

为保证教学质量,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3月8日,学校通过腾讯会议专门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严云洋主持会议,对加强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下的常态化线上教学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按照“应开尽开、同质等效”的原则,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全面做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按照学校部署,教务处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本科线上教学的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通知要求,各学院要及时组织制定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在确保全部理论课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实行“一院一策”,充分利用虚拟仿真等方式,多途径推进实践教学任务的落实。

为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序进行,学校就做好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推进研究生科研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等进行了部署。3月5日,研究生院下发通知,就做好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学籍学位工作等进行安排,要求各培养学院根据学期初制定的教学计划,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引导研究生开展线上学习,同时关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送审、答辩,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申报等关键环节,切实加强过程管理与指导。3月10日,发布《致江苏海洋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要求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科研实践和学位论文的远程指导,确保学术研讨和人才培养不断线。3月14日,研究生院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副校长许兴友参加会议,就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准备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等进行讨论和部署。

扎实推进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学校部署,各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研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参加相关教学培训,扎实推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就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系稳步推进在线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体育学院制定了公共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内容调整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通过对学生加强卫生常识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组织适宜的室内体育锻炼等,发挥体育育人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集体备课和实践教学相关方案,同时组织思政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要求强化思政课教学内涵建设,着力提升教学规范化水平。计算机工程学院先后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和专家线上指导开题工作会,引导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学业、生活的关心和指导,规范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针对研究生疫情期间不能前往实验室工作等实际困难,组织导师开展线上指导工作,推进研究生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完成开题报告和开题答辩PPT等材料准备。

截至3月16日,全校已开出各类线上课程851门,覆盖2041个教学班,涉及任课教师839人,选课学生128900余人次。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充分运用“江苏海洋大学课程在线”“中国大学MOOC”“对分易”“腾讯课堂”“钉钉”等多种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进行线上授课,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与学生加强互动交流,积极落实课程思政规范化要求,各项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强化监督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校着力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持续做好教师在线教学与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与监督。结合实际需要,教学质量管理处适时调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将本科教学督导成员分成6组,分别进驻线上课堂,每组过程监控3-4个学院,每人每周听课3-4节。督导中,将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作为关注重点,在“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导”的作用。充分发挥学院主导作用,积极构建“分组听课、及时反馈、总结交流、选树典型、持续改进”的工作体系,制订学院高质量考核“领导干部听课评课”评价规则,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研究生院充分发挥研究生教学督导作用,严格教学督导安排,做到线上教学督导全覆盖,保证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注重以督导促进步,及时向任课教师和培养学院反馈问题、提供建议,鼓励各学院教师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进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为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师线上培训、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引导教师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学院也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和过程管理,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将原计划开展的线下教学检查调整为线上检查,并进一步细化在线教学督导方案,专门成立教学检查小组,由学院领导、各系(教研室)正副主任为成员,常态化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现每天教学检查全覆盖。艺术设计学院组织院领导、院督导、正副系主任组成听课小组,要求每人每周至少在线听课1次并做好记录,同时做到跟踪听课,重点督查同一位教师不同课程的教学态度及教学方式,做到听课教师及课程全覆盖。目前,院领导完成督导听课5-8次,系主任已听2-3次。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