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8 11:37 孙晓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分享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江苏海洋大学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相关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办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立德树人是党和国家给高校提出的时代课题,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雪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再一次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极度关切。我们要从育人角度强认识、政治高度守底线、发展维度抓落实,积极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和事业发展始终。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激发“全员育人”的主体自觉,形成“全程育人”的系统合力,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多维格局,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积极打造特色思政课,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新时代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落到实处,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海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学武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课老师,我们要开阔视野,提高业务能力,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深耕教材、讲清理论、投入情感,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真正发挥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句话所蕴含了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玉说到,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创新工作举措,聚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聚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全院教师重教书更重育人,重言传更重身教,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倪念念倍感欣喜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任务之艰巨。谈到自己的认识体会,她表示,我们要按照“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新期待和新要求,抓准思政课就是讲道理的本质规律,争取把道理讲好、讲深、讲透;发挥思政课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双重目标追求,帮助大学生答疑解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向前辈学习,努力涵养德行,钻研专业知识,真正做到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都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教师更应该如此,每个教师都要把‘如何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兼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终身课题。”校团委副书记黄媛说:“作为共青团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培养学生的海洋意识、创新精神、家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我们也要坚持自身学习、不断提升本领,在各项工作和实践中身先士卒,为青年学子做好榜样!”

辅导员是离青年学生最近的人。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辅导员周琦说:“我们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成长和人生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发展的洪流中。我们要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新时代的青年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诲和自己的使命,立志于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文法学院学生丁岩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也更坚定了自己的责任。他说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和接续奋斗。新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要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感贯穿在学习生涯中,将红色的基因不断传承下去,练就过硬本领,为民族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