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崔晓健作专题报告
2024-03-28 14:14 李思雨/文 杨平/图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分享到:

3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邀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崔晓健作题为“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许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崔晓健围绕如何认识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性、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思考等方面作深入解读辅导。他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江苏沿海规划战略定位和沿海城市的发展历程,以及《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剖析了我省沿海地区的发展现状,提出了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方面强链补链延链等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引领我校事业发展,主动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江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许峰指出,海洋强国建设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作为东部沿海省份之一,江苏肩负着“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我校作为江苏唯一一所海洋大学,更要肩负起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的时代使命,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许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推动江苏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读懂海洋这张蓝色“藏宝图”,提升助力海洋产业发展支撑度。要准确把握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继续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重点发展学校特色涉海学科和海洋行业紧缺专业,大力推动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海洋产业发展的有效融合。二是要铸好海洋这块蓝色“信仰盾”,增强人才培养社会适应度。要锚定国家战略需求,在人才培养标准、课程设置、实践安排、教学质量评估等方面进行改革,突出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育人、科教协同育人,强化人才的社会适应度。三是要用好海洋这块蓝色“聚宝盆”,深化校地协同机制融合度。要探索实践“政府+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第三方服务机构+企业”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打造“研发—培育—孵化—产业化”产学研合作体系,建成“校地融合、校企联合、平台聚合、资源整合、服务集合”的“五合型”科研社会服务生态体系,形成“南北协同、服务沿海、辐射江苏”的海洋高等教育新格局。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崔晓健作专题报告

全体在连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议。报告结束后,崔晓健与中心组成员围绕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经济核算的统计与应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