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大学,我来啦!5000多名新生涌淮工
2010-09-09 09:55 --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淮工校园这两天人声鼎沸。昨天,是淮海工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新生把校园挤了个爆棚。

    从93日起,就有新生陆续到达学校。一场大雨将校园冲刷得异常干净。

今年,淮工共招收5300余名新生,比去年招收总数足足多出1000多人。来自28个省市的数千名新生来到淮工13个院系报到。

 

 

93。雨一直下。

整个校园沉浸在滴答滴答的雨声中,显得特别宁静。

早晨8点,陆续有新生和家长拖着行李走进校园。

这并不是淮工报到的第一天,但已经有部分学子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满怀希望,提前来到校园。

撑着伞,顶着风,冒着雨,家长和新生们或手提、或拉着沉重的行李,在风雨中前行。

“已经有好几年没在新生报到时下过雨了。”淮工大四学生卓锐,带领着学弟学妹们,在教学楼的屋檐下将一面印有学院名称的条幅粘贴在墙上。

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

在淮工的主楼跟前,已经搭起了若干个小亭子,部分院系的老生在那里接待新生。

大部分院系的迎新队伍已经撤换地方。教学楼下,宿舍楼前,办公楼屋檐下,随处可见迎新生的招牌。

“今年,我们对新生接待实现一对一模式。一名学生志愿者协助一名新生办理报到手续,领到宿舍楼。办好各种手续后,再回来接待下一名新生。”淮工学生处处长汤洪涛介绍。

“我们坐了32夜的火车才到这里来。今早8点多到的火车站,出站后坐103路车来的。”新生吕秀高来自贵州铜仁,考取的是淮工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

在他们身旁的椅子上,放着一些从家乡带来的食物。

为了在雨中给新生拉送行李,学院找来了不少三轮车,一趟趟地在校园里穿梭。

 

 

  94日。正式报到的第一天。

天公作美,除了上午飘了些雨丝外,天阴阴的,没有太阳,很凉快,给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送去一丝清凉。

校园里虽然用不上人山人海来形容,但涌动的人群,也足以说明报到的人之多。

从淮工苍梧校区东门口到西门口,排满了黑压压的轿车。

“全部是来送新生的,没处停,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学校门口的保安在校门口指挥起了交通。

学校时不时开进来一辆公交车。车头挂牌“淮海工学院新生专用接待车”,车里满满的都是学生和家长。

“这些公交车是学校统一安排的。只要火车站或者汽车站的新生和家长数量达到30人左右,我们就会立即发车。一般来说,一辆车最多坐12名学生,其他都是家长。”淮工学生处处长汤洪涛介绍。

一瓶纯净水、一块带有学院名称的木牌,就是这些学生志愿者的行头。

在学生志愿者的引领下,新生们到图书馆大厅领取军训服装,办理校园卡等物品。

“今天特别忙,来报到的新生很多。为了更好地为新生服务,我们会把同时来报到的三四名新生安排在一起去领东西、办理手续。然后再迅速回来帮助下一位新生。”一名志愿者说。

今年,淮工共招收本二学生3000余名,本三等其他类学生2000余名。

“除了本二新生以外,所有的新生都在今天报到。”淮工学生处处长汤洪涛介绍,“今天前来报到的也不乏本二新生。不少学生提前到校。”

 

 

  “今年来报到的大多数新生,一般来说至少有1名家长陪同。5000多名新生,陪同的家长能达到上万名。”淮工学生处的老师忙得不可开交,“曾经有一年,一个新生家里来了12个人,一家人开了辆中巴车。”

已经办齐报到手续的家长们,帮着孩子拎着沉重的行李,匆匆奔向宿舍。

在校园里,还有不少临时搭建起来的小棚子,供新生和家长休息。

考取淮工化学工程学院的余南林来自江西景德镇,一个以瓷器闻名的地方。

“从来没来过连云港。刚到学校,还没有仔细看看校园是什么样子。”

余南林的父母都来送他。“给他捎了一床大被子来,怕冬天冷。我们陪他住两三天就回去。”

昨天,不少家长在带孩子报到结束后,准备去连云港的景区游玩。

“我学的是药剂学。父母都来送我,看了港城景点的简介,明天不下雨的话就去爬花果山。”来自江西吉安的一名新生说。

在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拍照留念的新生和家长。

“今天拍照很有纪念意义,孩子报到上大学了,也要离开我们身边了。现在已经在教学楼前拍了不少张了,呆会去宿舍楼那边再拍点。”来自吉林的一名新生家长说。

“我已经报到结束了。现在和父母在校园里逛逛。”昨天下午,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新生挥了挥手中的智能卡,“这是我们新发的卡,不仅是宿舍门钥匙,还可以去食堂吃饭、借书、购物,很方便。”

 

 

  “这两天来报到的新生特别多,如果学校服务不到位的话,还请家长们理解。”淮工学生处处长汤洪涛说,“你们把孩子送到淮工来,是来学知识的,请家长们放心,淮工一定会帮助孩子成人、成才!”

从昨天上午开始,涌进校园的人特别多。为了保障在校生安全,淮工最近严禁人员上门推销,并通知物业加强管理,随时随地查宿舍。

在淮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关于做好2010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的文件。

“情系贫困学子,服务周到及时,确保每个贫困学生顺利入学。”今年,淮工为保障贫困生顺利入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今年将免费提供公寓用品20套,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中心主任梁瑞康介绍,对于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部分地区水灾以及南部旱灾受灾严重的学生,学校都会给予相应的照顾。这些学生可以向本学院提出申请,免费领取公寓用品一套,并可以免交保险费。

“绿色通道”还对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持有三级(县、乡、村)特困证明的烈士子女、孤儿的学生,减免培养费3000元至4000元。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并且已经在家乡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各学院可按贷款金额直接为学生办理缓交手续。”梁瑞康说,“有特困证明的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不能及时交清费用的学生,还可以提出缓交申请。”

昨天上午,学校为来自南通的女生小金减免了4000元培养费,并为她办理了3000元学费缓交手续。

 

 

  今年,淮工专门拨出近50万元作为优秀新生奖学金。

“优秀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2010年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填报我校并录取报到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优秀考生。”汤洪涛介绍,“其中校长特别奖学金为2万元。”

据悉,今年外省共评定优秀新生奖学金近15万元,达77人。江苏省内文科有52名优秀新生享受9万余元奖学金,理科则有87人享受近30万元奖学金。

“这是为了鼓励更多优秀考生报考淮海工学院。”汤洪涛笑着说,“新生来报到的时候已经发放了,直接抵扣学费。”

除了校长特别奖学金外,还分为一等至三等优秀新生奖学金,金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和1000元。

“只要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高考成绩超过考生所在省重点本科(本一录取批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10分以上,就能获得校长特别奖学金。”在评定办法中,还包括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比赛取得前六名等条件。

……

    明天,新生报到全部结束。新生将到各个院系“认门”。

97,全体新生将参加当天上午举办的开学典礼,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

当天下午,新生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军训,为期半个月。

之后,迎接他们的是崭新的课本和充满挑战的课程。

大学,我来了! 

 

 

        2010-09-05 05:52   来源: 苍梧晚报     杨锐冰 通讯员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