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217名少数民族新生喜进淮海工学院
2010-09-17 09:29 --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记者 王振 摄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 勇

  本报讯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在日前淮海工学院的开学典礼上,217名少数民族学生穿着民族盛装端坐其中,成为开学典礼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淮工共招收217名少数民族学生,是历年来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一年。其中,有134名学生已经在宁夏大学读完一年预科,83名学生为今年正常录取的新生。

  涵盖近30个少数民族

  开学典礼上,学校特意将这些身着民族服装的新生安排坐在一起,来自不同民族的新生很快就熟悉起来。

  “这些学生来自近30个少数民族,分别考取了淮工本二、本三。”淮工学生处汤洪涛介绍,“他们分别来自土家族、布依族、蒙古族、彝族、白族、壮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

       “今年壮族的同学比较多,土家族还有朝鲜族也有不少。”来自云南文山的壮族新生陆钰阳说,“除了壮族外,白族、彝族的新生也大都来自云南。”

  “我们是来自吉林延边的。我是外国语学院的,他是机械工程学院的。”穿着朝鲜族传统服装的新生黄水香说,“看我们这身打扮不陌生吧?韩剧里都能看见的!”

  靓丽民族服饰很“惹眼”

  “太好看了!”学校的老师同学们看见这些身着民族盛装的少数民族学生,忍不住赞叹。

  “我穿的这身红色衣服,是出嫁时的打扮,平时很少会穿这样的盛装。”来自土家族的女生何欢戴着挂满银饰的帽子,加上一身红色,特别引人注目。

  一旁的白族新生张帆介绍起了自己民族的服饰。“像我穿的这身服饰不是很有特色,我们民族最有特色的服饰是女性服饰。比如女孩戴的帽子分三层颜色,最上面是白色,为‘苍山雪’,中间是花,叫‘上关花’,下面是白色坠子,代表‘下关风’。由于整个帽子为月亮形状,被称为‘洱海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风花雪月’啦!”

  谈起各个民族的风俗,这些学生们的兴致都很高。

  “我们现在穿的这些服饰,一般只有在火把节、过年等重大节日才会穿。”彝族的女生余英说,“除了节日,我们在参加婚礼时也会穿上民族服装。”

  开始逐渐适应港城生活

  217名少数民族新生,大都是第一次来连云港。最早来的,刚到港城不足十天。

  谈起对港城的印象,他们抢着表达自己的感受。

  “这里的食物太淡啦,还有点偏甜。云南的饮食是偏辣的。”

  “这里的海拔好低,我家海拔3000多米!”

  “与我们那边比起来,这里的山就显得少了,而且地好平。”

  “还有,我们都觉得这里好热呀!”

  大部分少数民族新生表示,都能较好地适应港城的气候和饮食。“我们什么都吃,来者不拒,哈哈!”朝鲜族的男生金晟大声说。

  “欢迎来云南玩!”“欢迎来内蒙古大草原!”少数民族学生热情地邀请记者前去他们的家乡。  

                                                           2010-09-11 08:45   来源:苍梧晚报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