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淮工8名大学生志愿者罗圩小学支教
2010-07-28 09:34 --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海州区板浦镇罗圩小学7月初就已经放暑假了,但是不大的校园里日前又传出了孩子们的笑语声。淮工8名大学生志愿者带着他们的爱心来到这里,以义务支教的形式陪伴60多名小学生过一段暑假生活。与此同时,罗圩小学正式挂牌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学校来了群“小老师”

  罗圩小学,现有学生224名,校舍20多间,学校内唯一的水泥路就是村里通往小学的主干道。在学校的东南角,有一口水井,学生和教师的生活用水都指望着它。

  听说城里的大学生要来义务支教,罗圩小学60多名小学生一大早就来到学校,等待“小老师”的到来。

  徐孟雯徐孟雪是对双胞胎姐妹花,生性活泼好动的她们很喜欢舞蹈。

  “姐姐,你会教我们跳舞的吗?”姐妹花眨着大眼睛俏皮地问前来支教的王露璐。

  “会啊,我教你们跳健身操怎么样?”刚见面没多久,王露璐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了。

  志愿者的到来给不少家长吃了颗定心丸。“我们正愁怎么解决孩子暑假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呢,志愿者来了,我们有主心骨了。”学生家长表示。

  “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是外婆把我带大的!”即将升六年级的伏瑞住在外婆家,谈到父母伏瑞低下了头,“我不想他们!他们说话不算数……”

  在罗圩小学,有不少像伏瑞这样的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自己。他们的眼神透露了对父母的思念,但长时间的分离让他们产生了一种焦灼的情绪。

  “对于这些孩子们,我们传播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爱!”支教小分队领队蔡睿森说。

全新的支教体验

  能够来到罗圩小学支教,8名志愿者都很开心。

  白天,志愿者借用课桌工作、吃饭。晚上,他们就把课桌拼起来当床。有限的条件不得不使志愿者们和蚊子苍蝇一起吃住。

  打着井水洗菜做饭、洗衣洗澡,这些都是志愿者们从未有过的经历。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着火一样的激情,有着对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的淳朴愿望。这次支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它充满艰辛但也充满挑战与创新。它将使我们变得更加成熟与坚强。这也是我们人生征途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志愿者代表王露璐同学在揭牌仪式上发言。

爱心没有终点

  从2003年起,淮工土木工程学院就发动师生为罗圩小学献爱心。罗圩小学有多名贫困小学生需要帮助,为了让爱心一直延续下去,淮工土木工程学院在罗圩小学建立爱心基地,与罗圩小学长期结对。

  每年暑期,土木工程学院都会组织学生到罗圩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支教内容包括语数外、文艺体育、书法绘画、演讲写作等。

  “大学生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培养合格大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走进社会、了解国情、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明金表示,“义务支教活动还将长期开展下去,孩子们需要这样的‘小老师’。”   
 

                                                       2010-07-27    来源:苍梧晚报  记 者 杨锐冰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