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淮工大学生实习感言:城市义工不好当
2010-09-01 09:34 --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孙淑莉 范峥玮

  本报讯 酷热当头。张强的白T恤已经湿透了,两臂被毒辣的太阳晒得发红,他擦了把汗,端起一辆停放在盲道上的自行车,往一旁的自行车停放点走去。

  大学生当城管,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今年暑假,张强和他的同学们不再选择传统的福利院、养老院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实习,而是走上了街头,尝试着做城管的工作,也正是由于这个选择,让他们的这个暑假,与众不同。

  大学生:

  有人不理我们,城管这活儿不好干

  张强被分配的路段是通灌路、海昌路、海连路、南极路等市区主干道。每天早上他8点半就要到岗,中午12点才能和城管执法人员一起下班,下午2点半到6点,张强还要继续在道路上执勤。

  “排自行车,清理路面上堆放的物品,进行市容方面的宣传,监督沿街单位门前四包责任区内的卫生情况,劝退占道经营,同时还要不间断地巡查,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张强笑着说,“几天下来,我黑得就像刚从煤堆里爬出来似的。”

  累,是张强在描述自己工作感受时的第一个形容词,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一天,还要不停地说话,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嘴唇都磨得发白了。

  “您好,这是《告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我们城市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和文明城,请您配合一下好吗,不要在店外堆放物品。”走进一家沿街商户,张强把宣传材料递给店主,微笑着说。

  “哦……”店主面无表情地接过材料,看了看,撇了撇嘴角。

  张强的脸上闪过一丝红晕,看得出,他很尴尬。

  “这样的情况很多,你去劝导人家,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可他们理都不理。请他们别把自行车停这儿,他们看了一眼,照停不误,转身就走,那个尴尬劲儿就别提了。”张强挠挠头,“唉,习惯就好了,刚开始可真不好受。”

  末了他说,这活儿可真不易干。

  城 管:

  大学生来实习,他们新鲜我们感动

  张强他们这批来城管实习的大学生有20多人,有男有女,都是淮海工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来实习,城管们就有了一种别样的感受。

  “我们的执法一线很少有大学生来体验生活,虽然以前和中小学也搞过社会实践活动,但都是通过书画比赛、朗诵比赛或者是讲课之类的形式。因此,这次要带着这群年轻人上街巡逻,我们心里有一种感动。”城管新浦一大队执法人员殷惠贤说。

  每天,十几名城管带着张强等大学生上街执勤,发放市容宣传材料、指导沿街单位做好门前四包工作、劝说制止妨碍市容秩序的行为、清理随意张贴书写的“三乱”小广告……大学生们跟执法人员一起工作、行动。

  “我们有了一种认同感,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工作,自称城市义工,这个称呼让我们感到自己受到了重视和尊重,说明人们已经对城市管理工作逐渐有了认知,理解我们,愿意和我们并肩奋斗,心里特高兴。”殷惠贤说。

  学 校:

  这是大学生接触社会的有效尝试

  其实从去年开始,淮海工学院就组织大学生深入城管部门实习,起初是到钓鱼山垃圾处理场,今年开始向城市管理一线下放。

  “大学生关注过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留守人员、农民工,除了这些特殊群体外,我们还想让大学生们亲身参与社会工作,细心体会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现在创建文明城、卫生城的条件下,让大学生参与进来,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淮海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宁晓明说。

  据了解,今年暑假,淮海工学院和城管新浦大队签署了共建协议,计划联合打造一个大学生实践基地,并常年开展活动。

  “城市管理工作一般人不了解,或是了解得很片面。作为未来的城市建设者,大学生的这门课不能缺,通过实践让他们了解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和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接触一些社会问题,引起他们的理性思考,从而可以全面地塑造他们的人生观和社会观。这种尝试我们会一直探索下去,活动也会经常开展。”宁晓明说。 

                                                           2010-08-19 09:58   来源: 苍梧晚报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