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淮海工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成了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
2018-11-16 08:37 怀龚轩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连云港日报2018年11月15日A2版

近年来,淮海工学院紧紧围绕“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大学科、大平台”为主线,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共享效率;狠抓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日前,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实验室研究委员会公布《关于表彰2014-2018年度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学校荣获“江苏省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突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制定并实施了学校“十三五”实验室建设分规划,确保实验室建设能成体系地持续推进。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实验室建设工作委员会。

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实验室建设高速发展,实验室建制结构更趋合理。学校现有实验室面积6.79万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6.69万台套,总值3.31亿元,其中核磁共振谱仪、蛋白质结晶系统等精密贵重仪器设备410多台套。学校现有建制性教学实验室35个,科研平台8个,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拥有基础化学、大学物理等12个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拥有江苏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药物活性分子筛选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江苏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等一批海洋特色鲜明、学科力量雄厚的科技研发和服务平台。

实验开出项目及开出率进一步提高。全校开设实验课程765门,其中含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679门,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率为88.76%。教学计划应开实验项目2172个,实际开出实验项目2172个,实验开出率100%。

未雨绸缪,切实加强安全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督查小组。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督查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试制度,所有师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研究活动。

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淮海工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危化品采购、保管、存储、领用及危废处理制度;制定了《淮海工学院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学校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同时,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对出现安全事故单位的年终考核采用一票否决制。

危化品实行专人专管,采购全部通过管理系统审批,管理人员均经专业培训取得了危化品管理资格证书,出入库严格遵守“五双”制度。学校筹集专项经费50万元购置了实验废液暂存箱和智能集中保存柜,可以满足相关学院所有实验废弃物的中转需要;耗资近40万元对以往年份积存的实验废弃物进行了无害化处置。组织完成了特种装备培训45人次,推动实验室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江苏省科研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专项检查组对学校进行了专项检查,专家组对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瞄准目标,全力助推大学创建

当前,学校正处于江苏海洋大学创建的关键时期,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紧紧围绕大学创建的目标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

学校申报的产教融合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学校相关部门就产教融合项目与省、市发改委进行了沟通对接,及时根据上级要求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整理和上报。

切实加强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海近岸生态响应测试平台、省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加鲜明的海洋特色,全力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顺利揭牌启用。黄海近岸生态响应测试平台已初具规模。两个省级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的建设工作按期推进。

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大商科”应用型本科人才实践教育中心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作为校海洋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构成部分的海洋工程技术综合训练省级示范中心也已建成使用,随时可以接受验收。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