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荔枝网:“核”味十足!全省高校辩论精英齐聚田湾核电站
2018-12-03 10:01 王德俭  荔枝网   (点击: )
分享到:

荔枝网2018年12月2日报道

今天(12.2)上午,由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江苏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江苏新闻广播共同协办的第二届“田湾杯”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竞赛辩论赛决赛在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举行。

本届知识竞赛分为网上答题和辩论赛两个阶段:网上答题阶段,全省共有124个大学环保社团、12万人次参与答题,分别较上一届增长了2.6倍、12.3倍。辩论赛阶段,共有4所大学辩论队参加比赛,最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淮海工学院两支代表队进入辩论赛决赛。

决赛中的辩题是“未来核能能否成为绿色能源支柱”,两支辩论队在申论、质询、自由辩论环节,展开了观点交锋、主题辩论,无论专业性还是观赏性,都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的核安全文化大餐。

经过两轮唇枪舌战、激烈碰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辩论队发挥出色,夺得了辩论赛桂冠;淮海工学院与河海大学的两位选手荣获“最佳辩手”。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田湾核电站自己亲身感受到了“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核安全精神,对核能的发展与安全也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河海大学选手颜璟:“在准备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希望大众能更加了解我们的核能,对核能普及有所帮助。”

淮海工学院老师刘勇说:“组织同学参加活动,一方面是锻炼他们的才能,另一方面也是把核电知识告诉大学生,然后由他们来带动身边的人了解核电,走近核电,为我们能源多样化以及能源的发展,做出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大赛评委、江苏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杨阳表示,本次比赛无论是参与度、专业度、还是开放度都很高,这让他对如今大学生的辩论实力也有了新的认识:“实际上涉及到很多的冷知识,但我觉得无论辩手也好,观众也好,在相关知识储备、准备上做了大量工作,很多涉及的话题都让我们眼前一亮。我们能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来讨论这一类的话题,本身也是在推动核能发展上做出的努力。”

大赛评委、心理学博士、江苏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张纯认为,核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但由于核知识较为冷门,核能利用经常给人以神秘感和恐惧感。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帮助公众能够理解更多的核与辐射知识,科学理性认识核能,不再“谈核色变”:“我觉得很多问题是缺少沟通的问题,专业技术人员是从技术角度谈技术,而老百姓的困惑也是确确实实存在。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辩论赛就成了民众与专业人员之间的一座桥,一下子在短时间、快速地让人们心中的结打开了。”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向网上答题阶段表现突出的6个社团,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同时,向全省10个高校环保社团的优秀核与辐射知识宣教社会实践方案提供了资助,项目成果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