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为了更多种植户受益
2018-12-19 17:30 李大林  江苏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江苏教育报2018年12月19日A2版报道

通讯员 胡耀华 张兵

近日,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教授暴增海、马桂珍夫妻俩接到东海县农乐植保专业合作社经理范宝光的电话,电话里老范兴奋地说:“新上市的水稻卖了12元一斤的好价钱,是普通大米的5倍!”使老范的水稻身价倍增的,正是暴增海、马桂珍夫妻团队研制的海洋微生物制剂。

从2008年着手课题研究到2018年项目验收,暴增海、马桂珍俩人倾注10年心血,带领该院年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从海洋环境中分离出解淀粉芽孢杆菌并研制出可湿性粉剂,使得在防治水稻纹枯病的过程中,既能降低农药残留,又不污染环境。

水稻纹枯病又称云纹病,是水稻种植三大病害之一,严重时会造成水稻减产50豫以上。一直以来,水稻纹枯病的防治主要依靠井冈霉素,但在一些地区已产生了抗药性等问题。能否从海洋环境中分离有益微生物,研制一种新的微生物制剂,既用于防治植物病害,又不污染环境,减少化学残留?这一直是暴增海、马桂珍夫妇讨论的话题。

“结合我们研究的植物病理学,我们最终确定了海洋分离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开发利用的研究方向,且连云港丰富的海域资源也是一大优势。”谈及研究内容,马桂珍至今都引以为傲。实践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

2007年,研究课题“抗菌海洋分离微生物的分离及其应用”获省教育厅项目资助;2009年,相关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2年,马桂珍指导的研究生葛平华在海洋微生物分离过程中,从几千个微生物菌株中,分离出具有强抑菌作用的解淀粉芽孢杆菌。“它能分泌抗菌物质,抑制多种细菌和真菌,又有耐盐性易于培养。”提及这一发现,马桂珍至今都很兴奋,“既能防病还能促进植物生长,又不污染土壤,这不正是我们要的菌株吗?”

惊喜之余,团队立即着手系统研究解淀粉芽孢杆菌的抗菌作用。从海洋环境分离微生物,难度远比他们预想的大。“海洋采样比较难”。马桂珍对10年前第一次下海取样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登岛,所有人员和器材都要从大船转搭小船才能上岛。

除了实验艰辛,说服农户接受新的海洋生物制剂,把其从实验室推广到田间地头,是暴增海团队面临的又一难题。

2014年底,他们首次找到东海、灌云的农业局负责人,提出用海洋微生物制剂进行防治水稻纹枯病田间示范。一开始,农户对防病效果心怀疑虑,怕减产影响收入。为此,他们在详细说明该制剂的防病效果和抗菌机理的同时,还对农户作出承诺:如因海洋生物制剂造成减产或其他不良影响,会全额赔偿损失。最后,农户答应小范围试用。2015年3月,海洋微生物制剂正式投入稻田试用,水稻从3月出苗到9月采收,课题组成员每隔半个月就要去地头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半年后,两地农业局相继传来好消息,使用海洋生物制剂的水稻,纹枯病防治率超过80%,与使用化学农药的田地效果无明显差异。不同的是,使用海洋生物制剂的田地,大米的价格翻了几番。第二年、第三年,尝到甜头的农户们主动联系马桂珍。目前,两地使用海洋生物制剂的示范土地已达100多公顷。

如今,如何把海洋生物制剂大范围推广,让更多的种植户受益,成为暴增海团队思考的要点。

“我老家在河北,之前也曾把海洋微生物制剂送给老家的人试用,反馈的效果很不错。”马桂珍笑着说,为让产品更好地满足农户需求,他们还在每年年底把农户请进实验室,根据农户需求研制产品。

不仅如此,暴增海团队在反复对比优化海洋制剂配方后发现,海洋微生物制剂除了能防治水稻纹枯病,对小麦、甜瓜、黄瓜等作物的病害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马桂珍说,海洋微生物制剂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目前他们正与相关企业合作,未来将其应用到更多农作物病害防治中去,让更多的农田和农产品常绿。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