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科技创新 让机器人绿茵场上秀球技
2018-12-21 14:47 田震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苍梧晚报2018年12月19日A14版报道

通讯员 王俊琳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机器人也可以组队参加足球赛,在绿茵赛场上一决高下了。在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场上,来自淮工追梦二队的机器人前锋正在组织新一轮的进攻,传球、过人、射门,皮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入了南京农业大学南农一号代表队的大门,锁定了胜局。机器人们这一连串娴熟的动作,得益于淮海工学院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这群心怀科技梦想的学生们精妙的编程。据了解,在本届大赛上,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淮工追梦一队与二队会师决赛,分获冠军与季军的好成绩。

12月14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淮工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机器人训练中心的时候,追梦小队的成员们正在进行3V3对攻演练前的调试。据追梦一队队长韩世展介绍,参加比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足球机器人大赛和正规的足球比赛一样,在参赛前首先要了解对手的技术和战术,然后根据对手的特点进行调试,确保在赛前让前锋、后卫与守门员之间配合得更加默契,应对瞬息万变的战术之时能够更加灵活。“电磁弹射可以让机器人做出挑球、踢球等基础以及进阶动作,回旋机构可以让机器人牢牢接住队友传来的球,而赛场高处悬挂的摄像头与一系列终端设备可以让机器人接收与传输信息,就像大脑一样发送信号指令,能否赢得比赛,完全取决于编程水平的高低”,见记者很感兴趣,追梦二队队长裴浩林托起一个机器人详细介绍起来。机器人比赛比正规的足球比赛要求更高,虽然机器人不受耐力等因素限制,可是接收信号的快慢、编程水平高低等众多因素都会左右整场比赛的胜败。裴浩林说,机器人大赛的乐趣就在于通过编程可以不断改变战术,只有多变的战术才能赢得比赛最后的胜利,“虽然在这次省赛中,我们取得了冠军,但这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起点,仍然要继续努力,争取在不久后的全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队员们在回忆上一次全国大赛战况时说道,因为战术配合等原因,上一次全国大赛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目前所有队员正在积极备战下一届全国大赛,迎接更强的挑战。

据淮工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明芹介绍,学院近年来非常注重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专门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博士工作室,很多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进入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训练活动。与此同时,学校还遴选出一批优秀指导教师,支持学生科技创新,专门挑选责任心强、专业技能过硬的教师充当一线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创意进行论证和设计,最终将创意变为科技作品。小型足球机器人项目也得到了学院的高度关注,历经多次大赛,经过师生们的不断改进,一定会在全国各项大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