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打破专利封锁 突破DHA关键技术 淮工参与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9-01-11 11:05 杨锐冰 田震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苍梧晚报2019年1月10日A7版报道

通讯员 陈晓艳

“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领到获奖证书时,内心别提多激动了!”昨天,淮海工学院药学院博士高嵩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淮海工学院参与的生物法制备二十二碳六烯(DHA)酸油脂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为港城3个获奖项目之一。该项目不仅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的专利封锁,同时突破了技术瓶颈,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DHA对婴幼儿智力和视力发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等人类健康问题至关重要。我国卫生部从2000年起,规定了配方奶粉中DHA的使用量。但是,由于DHA生产及应用被美国马泰克公司专利封锁,我国高品质DHA产品长期依赖进口。

“这就意味着,购买国外DHA产品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高嵩说,2004年11月,在南京工业大学黄和教授研究团队的牵头下,高嵩加入了以裂殖壶菌为新菌种来源的DHA油脂的研究队伍。该研究团队共有6人,除了黄和教授、高嵩外,还包括任路静、纪晓俊、江凌、陈可泉。

高嵩介绍,微生物发酵法制备不饱和脂肪酸油脂是国际性难题,这也是高品质DHA油脂的规模化生产技术一直无法突破的原因。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该项目组花费了整整10年时间研究,进行了无数次实验,终于在2014年12月攻克了关键性技术难题。

“虽然辛苦,但是每当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我们都无比欣喜。”高嵩介绍,该项目发明了从菌种定向选育、发酵过程控制放大到油脂提取精制的成套绿色工业化生产工艺,攻克了微生物制造 DHA油脂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微藻型DHA生产及应用上的技术垄断,迫使国外品牌DHA基本退出国内市场。

现在,该项目技术已在多家企业进行产业化应用。主要技术应用单位的产品已进入多家知名婴幼儿配方奶粉、乳制品、营养化学品龙头企业,市场反响良好。近3年来,已经为合作企业带来新增产值10.46亿元,新增利润2.48亿元。该项目曾获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一等奖。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淮工参与的项目不仅打破了国外的专利垄断,也推动了我国微生物油脂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