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淮海工学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2019-03-26 10:35 朱萍 怀龚轩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连云港日报2019年3月25日A2版

前不久,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评比结果。淮海工学院“高素质会计人才‘商能识’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四方协同 精准对接—高职磨具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两项成果喜获二等奖。这是继2018年全省高教优秀成果一等奖之后,该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一系列成果奖的背后,是淮海工学院长期重视本科教学、坚持高质发展、狠抓质量监控付出的艰辛努力。

建立质量保障体系 实行全程闭环管理

淮工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建立健全了独具特色的“H-4X5D”(四系统五节点)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构建了决策、控制、评估和保障四个系统,对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考核评价、毕业设计和毕业审核五个关键节点实施有效监控,形成了既有过程实时控制又有效果及时反馈的全程闭环管理。

该校高度重视并不断优化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教师从课程开设到成绩评定、教学单位从人才培养目标到教学质量评估三大流程。制定了包括学生学习、教学运行、教学建设、教学管理和条件保障等全方位教学质量标准。

在近几年研究生教育规模逐步扩大的情况下,该校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在推进岗位聘任、绩效考核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注重政策引导,落实教学中心地位。

近期,淮工正组织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备召开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

强化教学状态监控 确保教学高质运行

淮工长期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深入课堂一线,每学期每人听课5次以上,全面了解本科课堂教学状态和运行质量。

该校扎实开展日常教学秩序检查,职能部门每周对课堂出勤情况进行抽检,定期向全校公布结果。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对课程教学、考试组织、毕业答辩等关键教学环节开展专项检查,进行重点监控。

每学期,学校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实施校院两级督导,注重督导结合、督评结合、督研结合,2017-2018学年,共有1684位教师、2044门课程接受学生评价,满意率在98%以上。

通过采集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对生师比、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专项教学经费、本科生毕业和就业等重要数据进行分析,学校充分发挥教学状态大数据在本科教学中的预警作用。2018年学校教学状态关键数据明显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

精准评价课堂教学 努力打造“金课”名师

学校制定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每位教师要接受来自学生、校级督导和二级教学单位三方面综合评价。开发了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系统,采用大数据进行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晋升、岗位聘任和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促进教师有效诊断课堂教学问题,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

学校主动顺应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新趋势,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定期举办示范公开课、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和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引入“对分课堂”“雨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打造“金课”,杜绝“水课”。“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课程入选江苏省“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近几年学校在全省高校微课竞赛中多人次获奖,涌现了1位省级教学名师和多位市级教学名师。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