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淮海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
2019-04-03 14:12 朱萍 怀龚轩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连云港日报2019年4月3日A2版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帮助他们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高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根本宗旨与终极目标。

长期以来,淮海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早在2009年就被遴选为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苏北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

构建网络体系 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2000年就开始规范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2003年11月,学校正式成立心理中心,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先后制定了《中共淮海工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淮海工学院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规范》《淮海工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以保证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学校着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网络体系: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二级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三级网络分工协作,共同为学生的心理成长提供服务。学校现有心理咨询室、心理放松训练室、心理拓展训练中心、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测评室等学生心理辅导与训练场所,面积达600余平方米。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早在2000年就成立了校级学生社团——大学生心理协会,各二级学院的大学生心理协会分会也相继成立。2009年起每个班级又设立了心理委员。全员育心氛围浓郁。

加强队伍建设 心理健康教育强阵容

学校连续组织了8批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共培养了22名二级心理咨询师,56名三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中有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注册心理师2人、注册助理咨询师2人、高级拓展培训师和中级拓展培训师各1人。

淮海工学院立足已有资源,依托心理咨询师督导及成长小组、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团队、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团体心理辅导(拓展)小组等4个实践平台,多渠道培养专业化工作队伍。学校于2009年组建外聘兼职咨询师督导小组,每两周开展一次案例督导;于2012年组建“辅导员心理教育与咨询成长小组”,每周开展一次学习活动。通过小组督导和学习,兼职咨询师中有4人成长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注册助理咨询师,5名辅导员成长为兼职咨询师,4名辅导员具备带领学生团体辅导的能力,10名辅导员成为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兼职咨询师每年平均完成约260人次的个体咨询、5期团体心理辅导、15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15年10月,学校又组建了辅导员心理素质拓展成长小组,小组成员每年平均带领素质拓展活动20余场次。

实施教育辅导 心理健康教育多载体

学校现有心理咨询室3间,专兼职心理咨询师11人,解决学生在学习、人际关系、自我认识等方面的心理困惑,每年接待近500人次的心理咨询。每年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与个体心理咨询相互补充,近五年共开展团体辅导30余场次。

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确保学生在校期间都能接受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课堂上通过案例解析、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在学生心理素质提升中的主渠道作用。

学校于2014年组建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每年平均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场次。

学校每年开展“3·20咱爱您”“5·25我爱我”“9·20就爱您”三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剧、心理辩论赛等多种形式,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