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用好社会实践大舞台——淮海工学院让学生成思政课“铁杆粉丝”
2019-05-14 15:24 朱萍 陈晓艳 徐凡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连云港日报2019年5月14日A2版

近日,淮海工学院思政课教师潘晶芳组织学生来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学习参观,广告171班的周同学看到展厅里周恩来总理的亲笔信,热泪盈眶。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近年来,淮海工学院全面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课堂向45分钟外延伸,向社区农村延伸,逐步走出了一条全员覆盖、渠道多元、形式多样的新路子,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理论的魅力,体味合作的乐趣,切实提高了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学武表示,“我们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大课堂,让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变成了眼前活生生的现实,真正入眼入脑入心。”

精心组织参观学习 激发爱国情怀

“毛概老师在群里说周末要去周恩来纪念馆!一个班就两个名额!现在就要报名!”周日傍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潘晶芳在微信“启思园”群内发布周末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实践的消息,立即引发同学们的踊跃报名。

组织学生代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学习,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长期以来,学院精心制定实践主题,精心设计实践方案,精心选择实践地点,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深刻认识到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要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时,了解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再与课上所讲的内容相结合,土管172的傅健惠对周总理的对外开放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他对当代中国的发展也有自己的想法,“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灵活设计调研选题 引领核心价值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达成了“默契”——每个思政课老师开学之初,都结合课程内容,布置50-100个不等的调研选题,学生们可自由选择课题,自发组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一项实践调研。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带着问题,深入农村、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在社会大课堂寻找理论问题的答案。

沈春梅老师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本学期要求学生围绕“新时代连云港信仰教育状况”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开展调研。土管172班的王心怡和舍友吴昊旻开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 问卷调查。王心怡介绍,“调查中我们发现,不同人群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程度不同,了解到这一点能更有针对性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合作开展实践活动 强化“四个自信”

在全校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书本,走出校门,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加深国情认识,思考理论根源,亲眼见证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增强了“四个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团委合作,在PU平台上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平台”,思政课教师从暑期社会实践方案选题,到活动中的指导,再到活动成果考核,全程参与,开辟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渠道。

去年暑假,程耀超带着13位同学来到西棘荡村开展调研,探索苏北贫困村得到迅速发展的奥秘。学校还邀请十九大代表、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来校上形势政策课,将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事例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从鲜活的事例中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基层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