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连云港日报:江苏海洋大学:调查研究“实”字当头 解决问题“实”字托底
2019-11-05 08:15   连云港日报   (点击: )
分享到:

连云港日报:2019年11月4日2版

江苏海洋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调查研究“实”字当头 解决问题“实”字托底

 

 

通讯员 陈晓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海洋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坚持从全局着眼,从基础入手,精选调研主题,严格按照“五个围绕”的总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字当头,解决问题“实”字托底,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聚焦立德树人 坚守为党育人初心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用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回答了这个问题,“对于江苏海洋大学而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校党委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为师生党员上爱国主义教育党课,并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召集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政治辅导员、思政课专任教师等5个群体代表,召开5场座谈会,发放500余份调查问卷,与一线辅导员个别访谈,摸清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家底,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对策措施,并责成相关部门即知即改,“进一步完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思政课程示范引领,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取得实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化、协同化、科学化。”

10月23日下午,该校苍梧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校长宁晓明以“诚信:立身之本”为题,结合大学校园身边人和身边事,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为学生上思想政治教育课。

该校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宁校有约”已经举办9期,针对“大学课余生活如何度过”“职业生涯如何合理规划”“大学生如何理性爱国”等话题,校长宁校明走进学生中间,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成为学生的知心者和引路人。“培育出有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的大学生,是每一位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宁晓明表示。

聚焦高质发展 勇担强海强国使命

连日来,在不增加师生负担、以调研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校党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更名后事业改革发展战略布局、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科学优化办学资源配置、整顿本科教学秩序、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提高二级党组织执行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主题,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访谈、政策分析等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产生了一批思路清晰、问题聚焦、措施实在的调研成果,提出一系列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

今年下半年,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建成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如何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这一核心命题,立足学校发展新起点,就学校更名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文化建设、校区功能布局等领域的现状和问题,带头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经过调研发现,学校在“工学”向“海洋”转型、“学院”向“大学”转型的关键点,办学定位、发展思路、发展目标等方面需要重大调整,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需要进一步明晰、具体,转化为可操作的“施工图”“路线图”。校党委领导班子研究制定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完善优化体制机制的具体举措,形成了“1+5规划”,“1”就是制定《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纲要》,“5”就是明确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的推进举措,以此引领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发展。

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相关教学职能部门针对工程认证专业数量不多等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落实整改优化措施。抓住“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报契机,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高水平课程,全面整顿本科教学秩序,探索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压缩‘平原’,打造‘高峰’,建设好与学校自身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逐步形成特色彰显、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学科发展态势。

“对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条件要求,力争在人才与团队、科研平台、高层次项目和高水平成果等方面取得突破。

“师资队伍建设稳规模、调结构、高引领、严考核、强分流。

“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校园文化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由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逐步形成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协调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成果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

……

经过调研,党员领导干部们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务实,一个个切实可行的举措被写进调研报告,列入整改计划。

今年6月,学校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时代特征的变化为学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使命要求。王自力表示,我们必须要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对照师生期盼找差距,盯住关键问题抓落实,认真研究学校办学定位等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等重点问题,设计一条基于自身特点、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之路,要保证建设一所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