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把“红色资源”化为“生动教材”江苏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求实效入人心
2019-12-02 15:52 卢娟 司成伟 陈晓艳 李大林  江苏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天地悠悠,江河奔流,中华之魂,激荡神州。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是炎黄子孙……”11月16日,灌南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鲜红的党旗前,江苏海洋大学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师生代表在《中华魂》的朗诵声中,体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抒发炎黄子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奋进新时代的豪迈与自信。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最生动的教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海洋大学坚持坚持就近就便,充分利用身边数量多、种类全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学习事迹感悟初心、实地学习勇担使命、对标榜样推动发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推动主题教育入人心、有实效、显特色。

把楷模故事转化为教材

每一个动人的故事,都承载着伟大的爱国奉献精神。江苏海洋大学将身边楷模和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鲜活案例和生动教材,把深入挖掘、深刻领会楷模和先烈精神内涵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让这些跨越时空的伟大革命精神成为砥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增强主题教育的贴近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学校地处“守岛英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诞生地,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成为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的第一堂必修课。为深化对王继才平凡英雄背后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该校开展了一系列多形式、多渠道、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在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上,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的学习会上,党员围坐在一起集中观看《孤岛32年》教育专题片;在学习研讨会上,党员干部围绕王继才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跟踪报道王继才守岛故事的《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为全校党员干部深情讲述王继才生前守护开山岛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的核心精神,为全校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动人肺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广大党员感悟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连云港这片厚重的苏北大地上,既有王继才同志这样的时代楷模,还有数不计数的战斗英雄和抗日英烈,他们为国牺牲、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就是摆在一本本鲜活而感人至深的生动教材。11月7日晚,江苏海洋大学邀请了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沈长发老前辈为党员师生作老革命英雄事迹报告会。白发苍苍的沈长发老前辈走上前台,动情讲述了他所亲历过的登陆战。这位舍生忘死、有着70年党龄的革命英雄对在场的党员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要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为民,不断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报告会上,学生党员代表为老前辈送上鲜花,表达对老革命英雄崇高的敬意,同时也从老英雄手中接过了爱国奉献的接力棒。

把红色革命遗址化为课堂

每一处红色遗址,都承载着先烈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崇高的思想情操。江苏海洋大学将红色现场转化为课堂,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师生奔赴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爱国主义热情得到激发。

在灌云县境内的开山岛,有一个远近闻名、永不消逝的哨所。10月22日,学校组织百名党员干部来到开山岛,踏寻王继才楷模守岛足迹,瞻仰英雄的珍贵照片和实物,在王继才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楷模的家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你曾威武扛枪,带着我们巡逻查访。你曾脚步铿锵,领着我们奋力向上……那尊向海而立的青铜雕像,将永远代替他守望祖国的东大门。”这是该校文学院院长吴明忠在登上开山岛、近距离感受王继才先进事迹后,有感而发撰写的长诗中的一节,表达着他对这位身边楷模的由衷敬仰和深深怀念。

在赣榆西北有一座马鞍山,这里是滨海地区3576名抗日英烈的魂归之处;在东海县城西南方,有一座安峰山烈士陵园,有400名烈士英灵长眠于此。11月2日,学校组织党员师生分别来到这两地,在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里接受现场党课教育,学习以付竹庭、十八勇士、安峰山烈士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江苏海洋大学师生党员们用诗歌朗诵回顾了邓小平同志波澜起伏的一生。学生党员毛银雪在党旗下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她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发问,提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青年学生党员应当担负的时代使命,立志开创新的业绩,得到了现场学生党员的共鸣。

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党员师生们认真学习革命先烈矢志报国,为民族解放、新中国建立而舍生取义、激昂澎湃的革命历史,再一次被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所深深震撼;在刘少奇同志旧居,党员师生们在刘少奇同志当年住过的草房前回忆那段硝烟纷飞、如火如荼的光辉历史……一处处红色现场留下了师生党员们认真学习的身影。通过耳濡目染沉浸式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近距离感悟了时代楷模和英雄先烈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信仰的耕耘,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使命。

把坚定理想信念转化为考卷

红色资源是无声的教材,先烈精神就是永恒的考卷,始终叩问着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江苏海洋大学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查找问题、检视自我的过程中,引导党员干部用红色资源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对照自己,找到思想、工作各方面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转化成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

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表对标时代楷模和革命先烈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刻检视自我“是不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有没有做到勤勉工作、爱岗敬业”?“有没有扎实工作、为师生做好服务”?在对标典型事迹中找到差距,明确自身努力方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秀娟对照革命先烈精神,对自我进行了深刻剖析。她说:“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很直接,就是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在和平年代,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是看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对工作极端负责,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

红色资源具有强烈的引领导向、鲜明的实践特征和广泛的示范效应,江苏海洋大学通过积极开展向身边榜样、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学习教育活动,给全体党员精神能量来了一次“大补给”,激发起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实干担当和奋发作为的强大力量,为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