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交汇点新闻: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学校发展“未来时”
2019-12-05 08:34 王拓  交汇点新闻   (点击: )
分享到:

2019年12月4日

通讯员:卢娟

11月27日下午,一场有关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研讨会在江苏海洋大学展开。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商学校文化建设发展规划,高屋建瓴谋学校转型发展之策。近来,这样的研讨会在江苏海洋大学并不鲜见。此前,学校已经组织人员,围绕学校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发展问题进行了两轮研讨。

“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如何建设好海洋大学”,是横亘在江海大人面前的一项发展课题;而如何提升重点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命门。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聚焦事业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指向相统一,以回答“发展之问”、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为落脚点,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学校发展“未来时”。

立足“进行时”,以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带着“发展之问”,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纷纷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走近师生,到师生反映问题集中、困难较多、基层组织较为薄弱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把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调研主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广泛收集和倾听不同群体中“最深的声音”,面对面、心贴心地向基层师生党员问计问策,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问诊把脉。调研中,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不断具体深入,为下一步检视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未来时”,以检视问题剖析症结。学校党委深入梳理排查新老问题,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起检视、共同研究。针对“发展之问”,学校党委进行了广泛调研,深入了解国内其他6所海洋大学在学科布局、专业结构、服务面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学校办学基础、江苏海洋经济特点、连云港地方产业布局,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充分研讨。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围绕内涵建设的关键指标,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梳理分析,切实弄清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路径所在,为下一步“开药方”把准脉。

力促“完成时”,以靶向整改谋划发展。针对学校更名后发展思路不够明晰的问题,学校党委积极研究制定“1+5规划”,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明确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推进举措。在对现有学科、专业、科研和学科平台进行调查研究、准确分析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对涉海相关学科、专业进行整合,对有关机构和科研平台进行优化,使之更好地支撑海洋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提高整改实效,学校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17项专项整治方案,给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治目标,以项目化方式推进专项整治。

学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专题党课中讲到:“学校紧抓主题教育这一契机,把科学谋划学校事业高质发展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检验主题教育质量。”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