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今日头条:发表我校教师指导的援鄂医生子女作文《逆行的背影》
2020-03-10 10:54 文轩  今日头条   (点击: )
分享到:

今日头条2020年3月9日

“记得小学时读过朱自清先生的经典名篇《背影》。也许是少不更事,当时并没有特别的感触。但最近一次与爸爸的短暂分别,让我深深理解了背影的意义。……”

3月9日晚七点左右,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今日头条》刊出的一篇学生作文“逆行的背影”很快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作者是连云港市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李春华的女儿李沐阳,现在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八年级就读。

孩子的文笔虽然略显稚嫩,但对爸爸的心疼、牵挂和钦佩等真情实感笔尖流淌、跃然纸上。

“我的爸爸是一名呼吸科医生,因为密切接触了确诊患者,被隔离在家。尽管是隔离期间,他每天还要处理许多工作:回复患者的在线咨询,审核发热病人的CT,接打电话,收发信息,忙得不可开交。

解除隔离的前一天,就在我们一家三口举杯庆祝爸爸平安无恙的时候,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们的开心说笑。医院通知他明天驰援湖北黄石。这时,爸爸才告诉妈妈和我,眼看疫情吃紧,几天前他就已经报名请战。我哭着说:“爸爸,你不要去行不行?”“孩子,我必须去。疫情严峻,爸爸作为医生,责无旁贷。”他的语气不容质疑,目光无比坚定。

第二天清晨,寒风凛冽。门前的合欢树叶落凋零,但屹然挺立。在给爸爸送行的路上,我们三人一句话也没有说,只听到拉杆箱的滑轮在地上沙沙作响的声音。分手的时刻快到了,送别的人群中,我们三人紧紧相拥。我这才注意到,爸爸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几道皱纹已悄然爬上他的眼角,有些花白的头发使他看上去略显憔悴。妈妈拽着爸爸的双臂不肯放手,任凭发丝被冷风吹乱。

“保重,宝贝!”说完,爸爸转身走向支援队伍的行列。逆光中,爸爸的步伐坚定有力,高大的背影渐行渐远。纵有千般万般的不舍,面对疫情,爸爸还是选择了出发,选择了逆行。”

……

这篇作文的原稿是李沐阳同学在学校征文活动中提交的一篇作业。2月下旬,我校文学院中文系党员教师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义务开办“阅读与写作”空中课堂,受到医护人员普遍欢迎。沐阳同学踊跃报名,第一个参加学习,并和文学院院长吴明忠教授加为好友。吴院长得知她有一篇征文正在赶写,就从思考选题、想象读者、谋篇布局和语言加工等方面,和她多次进行在线交流。小沐阳不仅聪明伶俐、感情丰富,而且肯吃苦耐劳,数以其稿,终于完成了这篇佳作。

读到女儿的文章后,李春华医生十分感动,拿给同事们传阅,被医院宣传部门的同事推荐到了今日头条。

得知这一消息后,吴明忠院长在今日头条评论区留言“首先祝贺前方疫情阻击战胜利在望。致敬李春华医生和他的战友们。其次,祝贺沐阳同学的习作得以在今日头条发表。这是她自己勤思好学的结果,是李医生言传身教的结果。我们做老师的,只是在旁边给孩子一些提醒和引导。期待李医生平安凯旋,祝福你们和所有医护人员及家人全家安康!”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