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交汇点新闻:江苏海洋大学 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
2020-05-29 16:31 李大林  江苏教育报 江苏教育新闻网   (点击: )
分享到:

江苏教育报2020年5月29日

江苏教育新闻网2020年5月29日

交汇点新闻2020年5月29日

通讯员:陈晓艳

近段时间,江苏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骆海宏的手机里,每天都会收到近百个就业微信群的数千条回复信息。除给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微信群推送招聘信息外,骆海宏每天还要打几十个电话联系长期合作企业,及时准确审核、统计就业数据。

“我们分地区、分行业、分企业建立微信群,就是为了让企业招聘信息更精准对接相关专业毕业生。”骆海宏说,面对当前学生“慢就业”“择业难”等现象,该校积极汇聚各方资源,强化重点帮扶,做好政策支持,简化服务流程,全力打好服务毕业生就业升学的“组合拳”。

细摸底准发力,“直播带岗”推荐就业

“老师,我想去苏州市姑苏区工作。”临近毕业, 该校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机电专业2016级学生小吴一直没能在心仪的城市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就业是双向选择,建议你适当放宽区域限制。”学院辅导员陈晓龙打开招聘企业名录,“这里有位于昆山的世界500强企业,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如果你愿意,我帮你打电话推荐。”5月8日,在该校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6楼会议室,陈晓龙逐一为机电专业2016级未就业的学生在线推荐招聘单位。“现在直播带货成为热词,今天我直播‘带岗’。”陈晓龙说。

“企业招聘高峰期与学生求职高峰期有时间差,我们事先摸清学生就业期待,逐个咨询,逐个定制,现场落实,将企业需求与毕业生期待准确对接,帮助学生实现精准就业。”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副书记赵求勇表示。

5月初,该学院开展就业工作专项推进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对全院14个毕业班暂未就业的260名本科毕业生和10名硕士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短短一周,全院教职工主动出击,联系数十家企业,一对一推荐毕业生,帮助72名毕业生顺利就业。

为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该校专门制订了《就业状况监测工作方案》和《就业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实行就业信息日报日清制度,详细摸清每一名未就业学生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全力出动,多方拓展就业资源,尽最大努力为毕业生找到适合的就业单位。“今年我校有94名湖北籍毕业生,每个人的就业状况都已摸清,各学院正积极为他们想办法。”骆海宏说。

减流程增服务,就业升学一路“绿灯”

5月13日,该校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朱润雯走进电子楼308室,调试好电脑、网络及摄像头,为第二天的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做准备。

受疫情影响,高校研究生复试全部改为线上进行,实行单人单间单独面试。该校电子工程学院今年考研上线68人,为给学生提供安静方便的面试场所,学院把心理访谈室、学生活动室、会议室改造成临时“直播间”,配备手机支架,提供电脑、摄像头,畅通局域网,供有需要的学生使用。“学校的关爱很贴心,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朱润雯说。

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升学,该校各二级学院简化毕业流程、强化服务指导,为畅通就业渠道一路开“绿灯”。

“简历制作有什么技巧”“面试心态如何调整”“就业协议怎么签”,面对学生就业前系列困惑,该校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专门编制《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流程标准化,服务精细化,所有与就业相关的手续学生跑一趟就能办结。”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晶说,如毕业生因参加就业面试等不能按时答辩的,学院准予请假,回校后,学院再专门组织答辩组为其答辩;已签订就业协议的学生可以在签约单位边实习边做毕业设计,确保毕业设计、就业实习两不误。

拓资源除顾虑,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我们的毕业生能吃苦、踏实肯干,对企业忠诚度高,每年都会有熟悉的企业主动来招聘毕业生。”赵宝锋是该校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测绘专业2016级2班的班主任,学生返校后,他陆续收到二三十家测绘企业的招聘信息,为30多名毕业生联系落实了工作。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学院党政一把手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学生进行分级分类指导,就业指导服务也从以前的辅导员“单兵作战”变成现在的“全员全过程参与”。截至目前,该校收集发布近1500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岗位8.8万余个,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56场,2020年该校招聘平台新增入驻单位375家。

稳定、多元的实习基地、实践教学基地为海洋大学毕业生就业奠定了扎实基础。长期以来,该校鼓励教师走出去,通过专业工程认证、招生、毕业生跟踪调查等机会,了解企业科研需求和用人需求,开展横向合作,为毕业生所在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毕业生在行业内口碑也越来越好,每年都有毕业生来招聘学弟学妹。“通过老师推荐的方式就业,用人单位和学生都觉得靠谱。”该校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副院长吕海滨说。

5月13日,赵求勇驾车带4名毕业生走进连云港一家机械制造类企业面试。“只要学生愿意从基层干起,勤奋踏实,能力可以慢慢培养。”听完企业负责人的答复,之前求职屡屡受挫的贵州籍毕业生王文(化名)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在企业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