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现代快报:投笔从戎两次进藏,连云港小伙王海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20-09-07 09:08   现代快报   (点击: )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20年9月5日

近日,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在"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专题中,集中报道了一批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投笔从戎立志报国、勇于开拓带头创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来自江苏海洋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2016届毕业生王海洋作为基层就业人物典型入选。

△王海洋

两次进藏,不同的身份系着同样的牵挂

出生于1989年的赣榆小伙王海洋从小在海边长大,"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等待解放军叔叔去我们家乡海训,童年的快乐时光,总是掺杂着满眼的橄榄绿和咸咸的海水味道,所以从小就对军人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2009年11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也为了儿时的梦想,正在上大学的王海洋经过层层筛选踏入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并远赴藏区,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武警士兵。

2010年4月底,第一次入藏的王海洋被派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执行 " 维稳处突 " 重要任务。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被挑选为一线作战人员编入抓捕组,并圆满完成任务荣立三等功。他也成了当时全大队参与此次任务中唯一立功的义务兵,凭着出色的表现,2011年10月,王海洋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完成两年义务兵锻炼后,王海洋准备返回学校继续学业。由于荣获三等功,按照国家大学生入伍有关政策,他在江苏省教育厅的安排下进入离家最近的大学深造,并按照他自己的意愿进入淮海工学院(现为江苏海洋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继续深造。

戴着军功章重返校园的王海洋,因为年龄略大一些,在同学们眼里,是个既严厉又亲切的 "兵哥哥"。王海洋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范"也影响着身边的人,他还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7月,大学毕业的王海洋听说江苏高校开展进藏大学生专招工作,"我深知藏区环境的艰苦,人才稀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审核,第二次进入藏区,成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一名基层公务员。

进藏工作后,王海洋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公务员,还获得拉萨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贡献奖。两次进藏,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是他情系藏区百姓幸福的心却一如既往。" 能为藏区的和谐稳定繁荣贡献微薄的力量,是我的无上光荣。"

△入户调研贫困户家庭情况

扎根藏区,他是扶贫工作的排头兵好参谋

进藏工作后,王海洋被安排在吞巴镇开展扶贫工作。在吞巴镇工作的三年中,他承担并完成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脱贫巩固等重大任务,同事们说,他既是扶贫工作的排头兵,又是领导的扶贫好参谋。

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吃透每一项扶贫政策、为了全面掌握每一个贫困户家庭状况,为了将每一项扶贫政策及资金精准落到实处,王海洋充分发扬了部队 " 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三年里,他走遍了吞巴镇所有村组,入户300余次,整理出2万多页的建档立卡户档资料,起草完善700余份20多万字文字材料,他还利用大学期间学到的摄影摄像和平面设计特长,拍摄记录基层工作照2万多张,视频600多段,制作3部脱贫攻坚宣传片,参与设计脱贫攻坚展板画册100余个。

△与贫困户儿童在一起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作为乡镇扶贫专干,王海洋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都在16个小时以上。在2018年7月份,因为久坐和连续的加班加点工作,王海洋臀部出现了囊肿。为了不耽误手头重要的扶贫工作,直至囊肿达到鹅蛋大小不能行走和坐立,他才向单位请假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康复期未过便匆匆出院继续投入脱贫攻坚战斗,为此流脓的伤口久久不能愈合,直到半年多时间反复发炎的伤口才得以完全愈合。

凭着军人钢铁般的毅力,王海洋不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未出现一个政策及资金落实方面的错误,圆满完成了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扶贫任务。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吞巴镇顺利通过了各级脱贫摘帽验收,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所有贫困村实现贫困村退出。吞巴镇扶贫工作也始终走在全县前列,吞巴镇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乡""2018年度脱贫成效二等奖"。

带上女友,积极助推藏香产业发展

2019年,王海洋因为表现优异,被抽调至尼木县净土公司(国有独资企业)负责开展全县净土健康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统筹工作,从精准扶贫到扶贫产业发展,王海洋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全面调研吞巴藏香产业后,王海洋认识到藏香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原材料难以保证质量、产品包装略显低端、销售渠道过于单一。

△王海洋带着女友魏娜在西藏帮助当地村民脱贫

面对藏香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偏低、人才紧缺的局面,在"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的想法下,王海洋做通了女友魏娜的思想工作,鼓励她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到藏区自主谋业。

女友魏娜在吞巴镇经营起一家藏香药材店,从全国各地找到最正宗的藏香药材,以最低的价格销售给藏香制作户,吞巴藏香制作户从此再也不用四处寻找昂贵却又劣质的原材料,既为藏香制作户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保证了藏香的质量,藏香制作户纷纷对廉价藏香药材店表示赞赏。药材店还将王海洋的建档立卡结对户达珍吸纳到该店铺,实现了转移就业,每年为其增收2万余元。

王海洋认识到藏香包装的弊端所在,包装品种过多过乱不固定是其要害,为此他多次与各藏香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座谈宣讲,宣传产品包装知识及重大意义,得到了经营户的普遍认可。

随着电商时代的来临,吞巴藏香亟需扩大线上销售渠道,但是因为藏香制作户文化水平有限,没有人会去尝试电商平台。吞达村村委会提出,希望让王海洋的女朋友负责藏香网络销售,王海洋又一次做起了女友魏娜的思想工作,让她主动尝试,并成为吞巴藏香网络营销员,还参加了由拉萨市组织的江苏电商培训。通过努力学习,魏娜掌握电商技能,在她的帮助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藏香从业者开始尝试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售量和影响力,腰包慢慢鼓了起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是党员,是军人,是大学生,更应该冲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王海洋表示。

(通讯员 陈晓艳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张爱红)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