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变“听众”为“讲师”当好“薪火接力手” 连云港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17 19:10   光明日报客户端   (点击: )
分享到: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5月15日

这是一片印满革命足迹、传承爱国奉献精神的红色热土。抗战年代,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留下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这里有全国唯一以“抗日”命名的抗日山,有2个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6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5处革命遗址,铭刻了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这里是连云港——亚欧大陆桥和新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一座加快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活力新兴城市。

“他是年龄最小的一名烈士,这位小烈士有一个可爱的外号叫‘小萝卜头’。这外号看似可爱,其实若了解其中的实情,也不免让人心酸。”日前,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工办主办的“薪火相传耀港城”——红色文化百场巡演活动走进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信仰公开课的现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辛姝萱带来了《很高兴认识你,小萝卜头》的动人宣讲。作为墟沟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也是本次宣讲团中年龄最小的学生志愿讲解员。辛姝萱从小喜欢阅读历史和红色文化类书籍,她常向同学们讲述家乡的革命历史、英烈故事。“为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我将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所了解的革命故事、名人故事、家乡变化带给大家,让红色文化传播得更远。”

辛姝萱只是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跃出的一朵小小“浪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红色讲解员”活动,用青少年语言讲好心中红色故事,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变“听众”为“讲师”,切实增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引导大中小学生继承红色基因,当好“薪火接力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连云港师专的校园内,有这样一批“又红又专”的青年,他们利用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研习经典、投身实践,把党史知识化为一次次宣讲、一趟趟实践,在践行、学习的洪流中发掘真理的熠熠光辉。

“这里是‘海赣沭灌’地区的最高学府、教师摇篮,也是这一地区早期党组织诞生地和革命活动基地……”连云港师专青年学习社“红色讲解员”吕思益正在讲解学校的历史。

“实事求是,立信立言”,首批“青年学习社”正成长为政治立场坚定、学习能力较强、有影响力的年轻社团。对他们而言,成为“红色讲解员”正展现了怀抱理想、不负青春的精神。他们目光灼灼,步伐坚定,以红色初心引领专业技能,唱响青年“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

“为了让你们不再流离失所,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作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在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党史青年说”活动现场,高二年级的“红色讲解员”在韩东言正在讲述陈独秀、李大钊相约建党时的铮铮誓言,字字铿锵有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在江苏海洋大学,百支青年学生团队“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记忆”百日寻访家乡革命纪念馆活动正在举行。学校组织青年学生争当“红色讲解员”,引导大一到大三近千名青年学生按照自愿就近原则,组建了近百支寻访队伍,利用寒假、五一等假期,奔赴各地寻访家乡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徐州籍大学生邱澳,从小就聆听父辈们讲诉淮海战役的革命故事,对这场伟大战争的点点滴滴印象最为深刻。他决定采用拍视频的形式向其他同学讲述淮海战役故事,经过2小时拍摄、5小时剪辑、2小时配音、1小时配乐,制作完成了一部片名为《你,去过淮塔吗》的微视频,生动展现了纪念陵园中的标志性建筑淮塔,并由景及人,讲述淮塔背后所蕴藏的英烈精神。(通讯员:庄婷婷)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