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交汇点:江海大学生将田汉戏剧魂和爱国情搬上舞台,台上台下齐唱国歌燃情泪目
2021-05-25 19:30   交汇点   (点击: )
分享到:

交汇点 2021年5月23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5月21日晚,江苏海洋大学大礼堂里,青年大学生重新演绎经典话剧《狂飙》,当舞台上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全体观众自发起立,跟随剧中的演员集体合唱国歌,不少观众流下激动的泪水。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江苏海洋大学未央话剧社2021年度大型话剧《狂飙》在学生大礼堂展演。话剧以年轻的“学生演员”阵容,将艺术家、革命家田汉的燃情岁月呈现在舞台,通过艺术的表现方式传达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吸引了广大在校学生。

据悉,该剧本改编自20年前青年导演田沁鑫的作品《狂飙》,该剧在2017年曾被上戏青年学生重新演绎。“时隔二十年,再现国歌词作者田汉的浪漫戏剧魂、拳拳爱国心,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向经典致敬。”参与本次改编的杨乐同学介绍:改编后的剧本,在保留了故事发展的主要脉络基础上,将原有的六场“戏中戏”进行删减,对话剧情节进行精炼,一共分为《戏梦中人》《东京雨夜的花》《戏剧的革命》《他爱的红色》《时代的殉难者 未来的缔造者》五幕,在一小时内向观众上演了一个跌宕、扣人心弦“狂飙”故事。改编的剧本保留了原剧本的艺术特色,由田汉的心路历程构成剧情主线,故事运用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展示了田汉在经历内心矛盾挣扎后,愈发坚定理想信仰的强大精神意志。

“艺术同情民众,代表民众。”该剧讲述了一生痴迷于戏曲的田汉在戏曲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也因其艺术信仰追求、社会环境和人物命运等主客观因素,导致感情生活几度受挫。最终,田汉经过不断的自我探索,以及在第四任妻子安娥与聂耳的帮助下,找到了信仰与艺术的平衡点,实现了艺术革命的伟大理想,让“为人生”的戏剧在狂飙的时代生长。剧中的田汉敢于在黑暗的时代说真话,勇于为真理而受苦,其充满热血、激情的青春岁月引起青年学生的共鸣。

据悉,为了向观众讲好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革命信仰故事,未央话剧社从四月初选定演出剧本后,全话剧导演和演员共十四人,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精心排练。田汉的饰演者毕国胜表示:“我每一次排练的时候都把自己代入到了田汉本人,在这一个多月里,我深深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革命者的赤诚之心。在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上,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通讯员:韦椿梅 吴彦儒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