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报: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海洋日各地主题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2021-06-10 11:37   中国自然资源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1年6月10日   5版

6月8日是第13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4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连日来,从沿海到内陆,从“云端”到线下,从高校到社区,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各地纷纷开启。

增殖放流、知识讲座、摄影比赛网络直播、公益净滩......围绕海洋日主题,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涉海高校、公益组织等齐发力,掀起了一股爱海护海、亲海的宣传热潮,为公众送上了一道“蓝色盛宴”。

各省主场活动亮点纷呈

6月8日上午,“世界海洋日”浙江主场活动在宁波北仑梅山港举行。围绕今年海洋日的活动主题,浙江发起了“呵护蔚蓝,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呼吁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不浪费,不污染,为保护海洋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海洋大省,近几年,浙江省对海洋生态保护有着清晰的认识。通过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梅山港所在的梅山湾已经实现了“美丽港湾、生态岛礁、绿色海岸”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如今的梅山湾,近海水质稳定,海域受损岸线得到美化、海湾得到修复、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常年达90%以上,属于难得的“洁海”“净海”,其背后是海洋管理部门不懈的努力。6月8日,在北部湾大学举行的广西海洋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通过现场连线广西海洋执法人员、采访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相关负责人以及参观中国海监船和钦州市海洋联合执法基地建设等方式,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广西海洋部门的履职尽责、监管执法水平的不断提升、监管措施的逐步完善。

山东省海洋局联合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等,开展了海洋书籍进校园活动。向新疆、重庆和青岛的小学赠送《我们的海洋》系列书籍共1万余册,增强我国内陆地区小学生的海洋意识。此外,山东还举办了省级海洋意识教育示范基地授牌、海藻世界开园仪式暨明月海藻发展论坛、聘任山东省海洋形象大使、海洋日主题沙画和歌曲表演等多项活动。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有关部门及相关公益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关爱海洋清净自然”的海洋日纪念活动,重点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增殖放流、海洋垃圾治理、海洋公益图片展等,开展一系列创意宣传活动。

广东省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万公顾是我国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城之一。海洋日期间,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人员走进淇江市第五中学,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红树林及其生长环境,普及湿地、鸟类等方面知识,让关爱自然,保护湿地,爱鸟护鸟的绿色环保理念判根在青少年心中。

福建省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和宁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专题讲授红树林与珊瑚保护知识。

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分别在南汇东滩区域、横沙东滩区域开展了两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鱼类200余万尾底栖生物10金吨。通过增苑放流增加长江口重要经济鱼类和保护鱼类的种群数量,优化河口生物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促进水生生物良好生境和生态功能恢复。

天津南港工业区也举行了“绿色海港、生态优先”增殖放流活动。这是在南港工业区举办的第4次海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今年该区放流中国对虾5000万尾、梭子解175公斤、毛蚶1.2万公斤、毛蛤6660公斤,以在科学评价和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恢复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海洋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院士专家共话海洋

6月7日,在广西海洋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向海经济讲坛”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在内的海洋专家围绕“发展向海经济”“智慧海洋建设”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6月8日,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国土资源分会组织召开专题讲座,回顾与展望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我国海洋事业、实现陆海统筹,如何经济、环保地开发海洋资源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自然资源部东海局联合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上海局举办了“海洋人与青少年面对面对话交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活动。活动邀请了在极地考察、海洋资源调查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海洋人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对话交流。参加活动的海洋人分享了在科学研究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感受和启发,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问题。

海洋日活动期间,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苏海洋大学举行。与会人员围绕“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沿海开发与海洋经济”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青少年畅游科普海洋

珊瑚礁是海洋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无数海洋生物聚集于此繁衍生息。6月5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联合共青团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和厦门市厦港街道团工委,通过专家讲课方式将珊瑚科普知识送人社区。

什么是珊瑚,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珊瑚虫怎么吃东西如何保护珊瑚?海洋三所王啟芳博士用丰富的珊瑚图片和视频,给社区内的青少年观众讲解珊瑚知识。并通过珊瑚知识抢答、珊瑚主题绘画等活动,使观众更加真切地了解到海洋对人类的重要性,树立起保护海洋,爱护海洋的牢固意识。

早在5月29日,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公益配套活动“蓝丝带行动”就组织40组家庭开展海洋日亲子科普活动探访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鲸豚展馆。参观者通过观看海洋生物标本,聆听海洋保护知识,感受海洋文化。

6月5日~6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针对小朋友推出了科普游园体验式活动。游园现场设有“小球大世界’“海底探险(vR)”“跟着科考船畅游海底”“微观世界”“探秘海底黑烟肉”等12个打卡占涵盖了操作科普小实验、互动科研游戏观影及知识讲解等,并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提供集章体验。

海洋二所今年的科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参与现场活动人数受限的情况下,借助云直播、云互动、云科普,更广泛地向公众普及海洋科学知识,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约80万。

天津市海监总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面向少先队员的“海监船开放日--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积极传播海洋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海洋事业发展。

活动期间,20名刚刚入队的少先队员登上“中国海监3015”船,听海监队员介绍船上光电取证、卫星通讯、远程水炮等装备设施,以及海监队伍日常开展海洋行政执法、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的故事。随后,天津市海监总队在船上开展了“海洋环保小课堂”活动,引导学生们关注海洋健康,增强海洋保护意识。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办了“海洋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包括观看海洋科普视频、海洋知识讲座、海洋垃圾分类小游戏、参观“蓝色印记”展厅、进行VR体验及海洋动物绘画等。数十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领略海洋的奇妙。

6月6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中国海洋学会研学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举办了“揭秘中国远洋科考学习载人深潜精神”公益科普直播活动。“探秘大自然”系列丛书《乘风破浪去远洋》作者徐小龙在线上分享了自己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一起执行远洋科考任务的经历,并讲解深海大洋知识让观众切身体会到了远洋科考工作者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在山东长岛,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联合山东省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海洋经济促进中心共同主办“6·8云游探仙岛,生态观海行”线上直播,专家们从海洋灾害、海洋生态、海洋生物等多个角度向观众科普海洋知识。

国家海洋博物馆举办了海洋科普讲座进天津市南开区华夏小学活动,同时在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推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主题视频,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

自2019年开始,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依托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与当地中小学合作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海洋日系列活动。今年的海洋日期间,中国海洋学会、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在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举办了“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吸引了1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中,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曾江宁通过《海洋中的生灵》主题讲座,带领学生们一起领略神秘的海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程师李杰讲述了南极考察的意义,并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南极小故事。

内陆城市掀起“看海热潮

海洋不仅是沿海城市的科普内容,今年的海洋日期间些内陆城市也掀起了海洋知识宣传的热潮。

6月8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100余名家长和小朋友来到长沙海底世界开展科普活动,共同探寻美丽的海洋水下世界。“海豚和白鲸都好可爱,为了它们,我以后一定会为保护海洋动物贡献一份力量。”小朋友易蓁蓁参观完海洋馆后说道。

此外,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还向公众推播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系列官传片,印制了海洋科普知识展板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海底世界等场所展出,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与当地媒体拍摄制作了湖南自然资源普法节目《椒哥说法: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短视频、《你真的了解大海吗?》H5等作品,在14个市州广泛宣传让“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每个人心中。

居住在沿海城市的孩子看海十分方便,但对于住在内陆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看海,是他们一个梦想。作为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的“蓝色海洋,我的梦想,山里孩子去看海”公益活动计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品味到了大海的味道,要距离和海浪亲密接触,聆听蓝色大海的传说,探寻蓝色海洋的奥秘。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河北厅已连续举办五届此类活动。活动每年遴选河北贫困山区和江西等革命老区20多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或留守儿童,由河北厅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带领着到奉皇岛、唐山等地的海洋馆领略海洋生物多样性,并前往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柳江盆地国家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曹妃甸生态湿地公园等地,学习了解海洋知识和地学常识,亲手制作海洋礁石、体验沙滩绘画、观看海上日出日落等。活动不仅培养了他们爱海、护海意识,而且进步提高了他们勤奋学习、追求梦想、走出大山改变家乡面貌的行动自觉。

6月8日晚上,北京海洋馆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沉浸式亲子互动秀,活动在为每一个孩子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帮助观众树立了正确海洋环保观念。

涉海高校活动丰富多彩

在海洋日来临之际,国内各大涉海高校也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和教学特色,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

6月6日,由中国海洋学会指导,浙江海洋大学团委、海洋工程装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奔向大海跑向未来 -我跑我快乐”全国涉海高校慢跑公益活动暨全国海洋科普志愿者招募活动举行,近200名师生参加当天活动。活动现场还安排了“海洋防灾减灾专题科普展”“一带一路知识问答”“海洋知识游园会”“海洋穿行 勇争先锋”“爱海同行 巧绘蓝图”等配套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游戏过程中学习海洋知识。完成慢跑的师生也纷纷在海洋日主题喷绘上签名,写下对海洋的祝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海洋科普相结合,开展系列海洋科普教育活动。该校举办的“沧海横渡赤子征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洋与极地科考展”,首次全面梳理了地大师生涉海历史,分类介绍了我国大洋与极地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大事件,全方位呈现出该校涉海历程与科研成果、科学知识、科学文化及师生不畏艰苦、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

江苏海洋大学举办了第六届海洋科技文化节。涉海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展、涉海社会实践项目双选会、海洋主题书画摄影展、海洋环境保护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和周边市民的积极参与。

6月8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与海昌海洋公园联合主办的“蔚蓝海洋行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国特别是广大青年大学生群体,聚焦“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水生动物”议题,旨在通过“校园减塑一小时”海报分发、互动抽奖、分享环保妙招等多种方式,呼吁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持续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加深对海洋的了解,选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海洋环境的保护中来。目前确认共倡“蔚蓝海洋行动”的高校已逾20所,包括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通讯员:李振青 吕宁 孙海洋 龙邹霞 贺靓 刘薛 许亚留 龚海静 杨晓佼 梁小珍 李晶晶 吴柘锟 梁志翔 郭媛媛 朱宁溪 周昌琪 宋俊昌 陈晓艳 杨平 王健民 刘媛 朱柏军)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