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交汇点:江苏海洋大学:“实践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11 10:54   交汇点   (点击: )
分享到:

交汇点   2021年8月15日

今年暑期,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江苏海洋大学共组建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80支,其中,16支实践团队赴省内外多地分别通过历史寻根、文化熏陶、实地探访等形式,开展了以“参观主题纪念馆、艺术支教、寻访党员老兵、开展党史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明理增信,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重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

重走革命圣地是江苏海洋大学热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一。从苏州市革命博物馆到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淮安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从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到连云港抗日山烈士陵园、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陇海铁路博物馆等地,每一片红色土地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舍生忘死、艰辛求索的奋斗历程。7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个实践团队的学生一路踏寻一路探索,不同省市的红色基地均传来学生们的回响,他们不断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江苏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队队长张越洋表示,“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个个革命历史故事介绍,不同时空的碰撞让我们感受到共产党人甘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气魄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感悟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红色力量;深切感悟到革命先辈的伟大,人民的伟大,心灵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红色精神的洗礼。”

支教“有声有色”弘扬红色精神

“爸爸,这是哥哥带我做的拼图。”连云港东方康复医院的女孩多多扬起小脸,高兴地向爸爸“汇报”。实践团队员们手把手带领孩子们完成“南湖红船”和“北京天门”红色主题拼图,并用通俗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拼图背后的党史故事,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以来,学校的多支支教团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鲜明主题,以红色电影、红色歌曲和红色艺术创作为载体,通过电影赏析、红歌教学、绘画创作等方式,带领支教地学生在观影中学习党史,在歌声中感悟红色力量,在感悟创作中受到党史教育。志愿者们不仅结合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打开多彩的美育之门,还让红色文化在学生中入脑入心,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里生根发芽,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红色电影和红色歌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是红色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江苏海洋大学理学院“蒲公英”支教团在连云港市小雨花慈善中心支教期间,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观影课;机械工程学院“七彩风车”支教团在西棘荡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了像素画课与音乐课,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唱《歌唱祖国》;艺术设计学院“艺同走,与童行”支教团在岭灶村,与孩子们一起围绕 “红色记忆”绘画创作,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开始积极发表自己对“红色记忆”的理解,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绘画创作。

探访党员老兵赓续红色血脉

在社会实践中,很多学生深入基层,他们不仅在实践地观察乡村变化、开展理论宣讲、进行问卷调查、收集红色故事,还组织周边的居民参与党史知识竞赛、文创作品设计等。为丰富社会实践调查内容,志愿者们还先后探访了一些党员和老兵:在疫情期间,多次申请去武汉支援的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白衣战士”张医生;海州区新南街道海宁社区杜在互老红军战士;连云港干休所采访抗战老兵孟昭宇等。

“每一次探访,都在聆听一堂生动的党课。”参加此次探访活动的学子们说,无论是党员,还是老兵,当谈到自己作了什么贡献时,大家都是轻描淡写地带过,因为在他们心中,那只是做了一个党员、一个军人该做的事。

“孟昭宇爷爷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战场上的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在血与火的艰难岁月里,铸就的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每一位都是红色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发扬者,接下来我们会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能辜负前辈们的努力。”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王磊说道。

无论是一线的‘白衣战士’还是抗战老兵,他们都是岁月的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让岁月和时代难忘的故事。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会认真整理党员和老兵的珍贵记忆,将探访党员和老兵的事迹告诉更多的人,讲好英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李思雨)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