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紫菜教授”传授致富经
2021-08-23 15:2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 2021年8月22日

8月16日,江苏连云港紫菜养殖户王举山家的坛紫菜开始采苗,这天一早,他家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来自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教授李信书。

“今天采苗效果非常好,一天就挣了八九万。” 李信书查看完采苗成果后说。他常年从事紫菜的新品系选育、紫菜病害与环境研究,连云港50%以上的紫菜“种子”,都出自他的实验室。

连云港被誉为“中国紫菜之都”,是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生产基地和生产加工流通中心,实际养殖面积达40万亩左右,总产量约占全国60%。当地的条斑紫菜大多以二次加工的方式进行出口销售,为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养殖户们近年来开始养殖坛紫菜。

去年,受疫情影响,紫菜销售供大于求,“价格卖不上去,育苗养殖加工的亏损达到50-60%。”王举山说,“养殖面积不想减少也得减少,因为养不起了。”

“一些厂家如果因为技术上的失误而养殖失败,造成损失,我都会感到十分痛心,而且惭愧。”李信书说,“我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今年,王举山除了按照往常进行条斑紫菜育苗,还同时进行坛紫菜的育苗。李信书参与了此次坛紫菜的整个育苗过程,他也十分期待育苗成果。

王举山养殖紫菜长达30年,目前养殖面积已达到1000多亩,虽然这次坛紫菜培育的面积不是很大,但利润可以达到成本的1-2倍。此次坛紫菜采苗的成功,意味着未来较高的收益,这对紫菜养殖户来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李教授十多年来一直跟我们交流紫菜苗种的情况,给我们创造了非常高的效益。”王举山说。

秦建军经营赣榆一家最大的育苗加工企业,8月12日,李信书来到赣榆柘汪,帮助秦建军检查水质和苗种发育情况。

“认识李老师快10年了,他是我们的‘财神爷’,他毫无保留地把育苗、养殖、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我们。”秦建军说,他们每年育苗面积超过12000亩,经济效益数百万元。

“以前我们紫菜育苗没有什么把握,这些年多亏了李教授的指导,育苗技术提高很多,基本实现高产稳产。”秦建军说。

在与紫菜打交道的20多年里,李信书发现,雨水多的年份,海水富营养化容易引起赤潮,容易导致紫菜养殖出现大面积病烂问题。

李信书就会建议养殖户避开高温期,推迟紫菜下海时间,尽量将赤潮的影响降到最小,以坛紫菜和条斑紫菜轮养,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随着紫菜养殖收益显著增加,投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海域面积有限,紫菜单位面积种植密度过大,水中营养成分供应不足,再加上紫菜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比较差等原因,常常导致紫菜大量减产或发生病害。

李信书通过诱变育种和杂交等手段选育的条斑紫菜新品系,连续多年在养殖企业应用,每年推广面积达20多万亩,创造经济效益逾亿元。“2020年两个新培育的紫菜品系已经试养,养殖户反映抗病性比较好。”李信书说。

“从清明到国庆是紫菜育苗的关键时期,所以在这半年时间里,我需要经常前往养殖地。”李信书说,他从家到基地大概几十公里,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甚至连续几天来回跑,节假日也不例外。

李信书的故事,也成了江苏海洋大学学党史、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发挥海洋学科专业优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用情、用力帮助养殖企业提质增效,帮助渔民增产增收,科技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践行“科技兴海 强国有我”的使命初心。(通讯员:李超 陈晓艳 彭嘉彦)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