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荔枝网:江苏海洋大学开展“四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线
2021-08-24 15:52   荔枝网   (点击: )
分享到:

荔枝网   2021年8月23日

今年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海洋大学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56名学子纷纷奔赴社区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是江苏海洋大学学生主动投身社会服务实践的一个缩影。学校组建了16余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重点围绕“学习有我、实践有我、创新有我、奉献有我”,赴省内外多地进行实践。学生们在“四有”主题实践中汲取力量,找准努力方向,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中增本领长才干。

学习有我:传播红色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暑假以来,江苏海洋大学聚焦“学习有我”,扎实开展“青马学员说”主题活动,组建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和青年讲师团,以线下深入家乡宣讲、线上录制音频、视频的形式,广泛参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的宣讲,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将对宣讲音频、视频进行系列推送。在此背景下,江苏海洋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汇聚奋进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团除了开展理论宣讲,还组织周边的居民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其中,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情系百年烽火,再启时代征程”社会实践团分别于苏宁广场、盐河巷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灵活的方式向市民们宣传党,让市民们切身做到知党、懂党、敬党、爱党,提升社会的红色素养,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实践有我: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学史力行

打卡红色地标,是江苏海洋大学开展“实践有我”活动的载体之一。暑期实践团充分利用就近就地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标打卡活动,从苏州市革命博物馆到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淮安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从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到连云港抗日山烈士陵园、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感悟百年大党的精神伟力和初心使命;打卡美丽乡村,感受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红色故事征集演讲活动,邀请革命英雄讲述革命故事,在鲜活的党史教材中感悟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团学组织骨干挖掘家乡红色故事、搜集红色照片并整理成册;暑期社会实践团回到家乡,开展返家乡重走红色足迹的活动,从家乡的红色景点开始,探寻身边红色精神。同时,我校还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革命英雄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创新有我: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助力发展

海洋工程学院开展了以围绕“海洋牧场”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走进连岛海洋生态牧场,进行实地参观,更近距离了解海洋牧场,为促进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海州湾海洋牧场正探索向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产品养殖、生鲜加工等多元融合发展。

一直以来,江苏海洋大学高度重视“互联网+”“中海达杯”“郑和杯”“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专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积极搭建创新创优成长平台,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今年暑假,多个暑期社会实践团为灾情控制、现代农业、乡村经济等积极作贡献。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开展了“连云港海洋灾害防御水平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协助指导老师成功划定了江苏沿海14个县首个风暴潮灾害重点防御区,能为连云港沿海地区应对海洋灾害提供技术指导;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前往连云港富山紫菜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为紫菜养殖、病害诊断等研究提供持续指导;创新创业学院“领航新镇观变迁,深入乡村看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海头镇进行实地调研,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奉献有我:发扬志愿精神服务社会

江苏海洋大学持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乡村教育、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乡村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广大团员青年践行“奉献有我”,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艺同走,与童行”支教团今年暑期在岭灶村,与孩子们一起围绕 “红色记忆”绘画创作。据了解,这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从2016年起,持续在连云港赣榆区墩尚镇岭灶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坚持六年有余,除了寒暑假,实践团平时周末空闲时间也会看望孩子们,已经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支教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孩子们的现状,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看外面世界的窗,给他们带去了一道温暖的光。”支教团领队人刘立志说。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在行动”向云台街道、花果山街道河道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有关部门献计献策;多支暑期实践团奔赴连云港部分贫困县市开展支教活动,结合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打开多彩的美育之门。(通讯员:高东艳 李思雨 陈晓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