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报: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本领——江苏海洋大学“科技服务海洋经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1-08-27 16:28   中国自然资源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1年8月26日   5版

2021年暑假期间,江苏海洋大学组织学生深入港口、码头、渔村、养殖区等地开展了以参观考察、学习宣传公益活动、科技服务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校重点资助了15个涉海社会实践项目,以“科技服务海洋经济”为主题,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本领。

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表示,作为一所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要利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科研应用创新能力,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开展紫菜科普宣传

江苏连云港被誉为“紫菜之都”,是全国著名的条斑紫菜生产基地和生产加工流通中心。近日,江苏海洋大学组建了由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赴连云港连岛海苔博物馆、赣榆紫菜博物馆等地调研。

活动期间,学生们面向当地市民宣传紫菜科普知识,讲解紫菜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利用新媒体等渠道介绍紫菜养殖历史等,开展了紫菜高效生态化养殖研究,深化了对赤潮、绿潮防控工作的认识。

学以致用提供科技服务

夏季是台风的高发期。暑假期间,该校研究生王娜和8名同学组建了“连云港海洋灾害防御水平调研”社会实践团,在导师朱文谨带领下,多次走访连云港市的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深入港口码头实地调研,参与绘制了连云港海岸淤侵类型分布图、连云港海堤防潮水平分布图。

“近期,我们参与的连云区风暴潮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分项目通过验收。”王娜感慨地说,“我们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到海洋防灾减灾的重要性,以后会争取机会积极参与项目研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近期,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郑楠等9位研究生组成的“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技术调研与应用实践”社会实践团在连云港一家企业调研时发现,鹤管作为储运管线之间传输液体介质的重要设备,却难以实现自动对接。为此,郑楠和同学们研究提出了一种桁架机械手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了鹤管自动对接问题。

郑楠说:“ 我们将聚焦自动化输油设备,争取参与更多课题研究,助力海工智能装备企业发展。”

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卢霞表示,社会实践可以帮助学生发现企业生产需求、寻找解决方案,形成了产学研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多学科调查海洋牧场

南黄海海域是海洋生物的重要产卵场和索饵场。近年来,连云港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打造了赣榆、连云、灌云3个海洋牧场区,有力推动了当地海洋经济发展。

近期,来自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渔业发展、食品加工与安全等专业的8位研究生跨专业合作,共同参与“南黄海海洋牧场海洋生物资源调查及其质量安全监测”社会实践活动。

渔业资源鉴定工作是该活动的重要内容。该团队负责人宋可心介绍,团队成员们要通过海洋生物的体型、鳍数、口型等进行判断鉴定,很多鱼类的差别很细微,有时需要反复查阅资料才能确定。

活动期间,该团队调查了8个站位,开展了一系列分类鉴定、检测处理工作,并对获取的数据进行了可视化处理。宋可心表示,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开阔了思路、提升了技能。(通讯员:陈晓艳 高东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