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报:涉海高校的海洋学科体系建设如何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请看——建设海洋学科 厚植人才沃土
2021-09-11 15:56   中国自然资源报   (点击: )
分享到:

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1年9月10日   5版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正全力推进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图为学院师生进行近海海试高楚清供图

江苏海洋大学正在探索学科专业协同学科科研协同等海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图为该校学生学习制作名船名舰模型杨平

涉海院校是海洋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

8月8日,深圳市广东海洋大学校友会海洋经济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呼吁,要重视海洋科技人才培养。他指出,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海洋科技人才的培养将是重要支撑点。此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海洋教育论坛也提出,海洋专业教育是国计民生在海洋领域人才需求、科技需求最直接的反映。

完善海洋教育学科体系,是加强海洋科技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各涉海高校如何完善海洋教育学科体系,为人才培养、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服务?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等涉海院校有关负责人。

“海洋技术”类专业推进交叉学科建设

不久前,江苏海洋大学申报的“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该专业是在测绘科学、地理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工科专业,培养在自然资源、海洋、灾害应急等领域,从事海洋遥感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置了“海洋技术”类本科专业。哈尔滨工程大学张海刚教授认为,海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等海洋技术类学科,是海洋世纪与信息时代相碰撞的必然产物,要致力于推进其多学科交叉、综合性与前沿性结合的建设与发展。

目前,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正全力推进“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学管理部部长马忠俊介绍,该学科下设3个二级学科领域,其中,“应用海洋学”重点关注海洋领域重要科学问题,为海洋环境、海防安全、资源、权益等相关需求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设有物理海洋与观测应用、海洋环境与资源利用、海洋地质与勘探应用3个学科方向;“海洋技术”聚焦海洋信息、海洋装备相关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设有海洋信息技术、海洋装备技术、海洋人工智能等3个学科方向;“海洋工程”聚焦近海工程与深海工程中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结构物、海洋工程地质等系统及各系统之间相互作用,开展新方法、新技术、新装备与新理论研究,设有近海工程、深海工程等2个学科方向。

不久前,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办了2021年“全国海洋技术类"专业建设交流会,深入研讨了如何建设海洋技术类专业。全国十余所高校的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一致认为,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海洋技术”专业体系,加快海洋技术类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多元协同培养国家急需的海洋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

如何进行海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安民提出,要引入多学科知识,注重“智能+海洋”课程体系设计。厦门大学教授童峰指出,要聚焦需求、凝练特色开展海洋技术专业建设,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多样化”高素质海洋技术拔尖人才。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沈蔚认为,应注重应用型和复合型海洋技术人才培养,注重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江苏海洋大学教授卢霞提出,要探索实践学科专业协同、校企校所协同、教学科研协同、研究竞赛协同和课内课外协同的海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法。

海洋本科专业:布点234个,分布于11个类别

“海洋技术”类学科是与海洋领域直接相关的学科之一。根据有关管理办法,我国与海洋领域直接相关的一级学科有“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水产”。截至2019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海洋领域相关本科专业布点234个,分布在11个专业类。

目前,除台湾外,我国已建成了6所海洋大学,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开设的海洋学院、海洋研究所及海洋中心等达几十个。

中国海洋大学是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显著特色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该校深化实施“强化发展特色,协调发展综合;以特色带动综合,以综合强化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显著提升了海洋和水产特色优势学科水平,并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拟重点建设海洋科学、水产科学与技术、海洋药物与食品、海洋开发工程与环境保护技术、海洋发展5个学科群。

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院校。该校“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建设有自己特色的淡水渔业教学体系”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广东海洋大学是一所以海洋和水产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其中水产一级学科、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被列为“攀峰重点学科”,海洋科学一级学科被列为“优势重点学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是北京70余所公立高校中唯一设置海洋科学本科专业的学院。院长吴怀春介绍,学院海洋科学一级学科依托该校“双一流"学科优势,将地球科学与海洋科学有机结合,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层次结构优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发挥学科特色,服务国家需求与地方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涉海院校紧抓自身海洋特色,主动服务对接国家需求与地方发展。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主动融入“海洋强国”“陆海统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化与浙江省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点区域、甬舟高铁等重大项目的战略合作并主动赋能。在校“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下设立“一带一路”海洋研究中心,开展科学研究协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郑凤霞介绍,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与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项目、信息共享、学生交流和成果培育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和科教融合建设,共建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聚焦海洋关键矿产资源、海洋生命与环境、极地科学三大研究领域进行专项研究,在海洋与极地发展战略制定、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在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创建了舟山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与多县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拓展与当地大中型企业科技合作渠道,启动浙大舟山海洋科创园建设。“学院将结合长三角及浙江省发展规划,找准产业科技痛点,切实提升科技研发的针对性和实际贡献率。”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吴嘉平介绍说。

江苏海洋大学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共建自贸区研究院。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介绍,自贸区研究院将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的新型智库、各级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聚焦营商环境、海洋经济、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提出前瞻性、创新性、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为推动自贸片区建设迈入“深水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还将海洋知识科普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组建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志愿者参与的“蓝色海洋讲师团”,在青海省化隆县开展“西望知海”系列活动,让海洋知识走进大山,让海洋文化走进西部。(通讯员:鄂歆奕)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