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用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提升学生工作效率
2021-10-23 20:14   江苏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江苏教育报 2021年10月22日 3版

随着越来越多的“00后”迈进大学校门,以往个体作战、被动防守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模式。“以成绩论英雄”的单一评价标准更无法适应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

近年来,江苏海洋大学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根据学生工作痛点精准发力,研发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自我诊断、自我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在学业生涯指导、评奖评优、就业指导、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改进等事务中智慧助航。

找准痛点发力,优化顶层设计

提起学生工作,以前不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条口的教师都认为,“那是辅导员的事情,与我关系不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局面非常普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度依赖辅导员队伍,学生培养质量与教师个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工作经验关联很大。

学生在校4年期间,评奖评优、奖贷困助补、升学就业等关系学业、生活、综合素质等评价指标纷繁复杂,多个职能部门数据孤岛无法共享,育人体系之间难以找到契合点,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往往不能形成有效的育人合力,管理效能无法实现实质性提升。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智能分析和精准指导,探索建立部门协同配合、院系重点突破、教师全员发力、阶梯系统推进的智慧化大学工体系,助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打通数据孤岛,拓展应用场景

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主要面向辅导员、班主任等15类教育主体,设置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经济困难生等15类特质学生群体,提供了数量多、针对性强的辅助决策应用场景。目前场景数量达82个,能满足各类群体工作需要。管理人员可以针对特质目标,实时掌握学生动态,进行及时研判,主动干预引导,提高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水平。

每天早上7:40,学校辅导员都会准时收到系统推送的企业微信,告知前一天“预警失联”的学生名单。一整天在校内没有消费、宿舍门禁系统刷脸出去没有回来的学生都会出现在名单中,辅导员可以通过系统进一步了解学生个体情况。

每学期期初补考前后、期中期末考试后,学校班主任都会借助系统查阅学生成绩,一方面帮助成绩波动大、挂科多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制订学业规划;另一方面,通过成绩和上网时间、消费情况等其他数据的比对,准确研判心理预警与学业预警的关联情况。有些学生由于心理疾病导致学习成绩不佳,甚至形成恶性循环,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可以准确定位到个人,便于班主任、辅导员掌握前导信息,更精准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帮扶和学业帮扶。

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实性、准确性认定难的问题,使资助工作更加精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利用这些数据生成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量化分值,给其他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精准闭环管理,抓实德育成效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一直强调:“要利用数字化赋能,使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并符合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最终达到‘三全+精准’的育人目标。”

学校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综合发挥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重构学生综合测评体系,提高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育人的协同效应,增强“三全育人”合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地见实效,精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大数据中心定期出具第二课堂育人成效诊断书,运用在评奖评优、奖贷困补等事务中,既可以指导学生动态调整学业生涯规划,又可以指导职能部门和学生组织加强“供给侧改革”,在这个闭环反馈中持续改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精准指导学生,实现第二课堂与人才培养过程的深度融合。

学校出台文明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利用大数据系统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开展实时评估,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一份“专属定制成绩单”——核心素养达成度报告,综合展示、精准分析学生年度个人文明诚信积分,包括政治文明、课堂文明、公益文明等“五文明三诚信”8个方面核心素养达成度,帮助学生正确自我定位,进行生涯规划。

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的应用,使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洋特色校园文化的活动数量及参与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体系的思政元素更加充实;辅导员、班主任等管理群体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管控,进一步聚焦学生思想引领、心理健康等主责主业;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分工合作、有机融合,建立了跨部门多场景协同和多元主体的互动机制,有效提高了职能部门的资源整合和协同联动效率;学校管理服务、人才培养、教育评价向数字化转型,提高了育人体系的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通讯员:陈晓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