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江苏教育报: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2021-11-27 18:40   江苏教育报   (点击: )
分享到:

江苏教育报   2021年11月26日   1版

11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省委书记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877名党代表第一时间聆听报告,并分组进行讨论。大家表示,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报告提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将这一蓝图变为现实?省党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江苏教育应当并且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贯彻落实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更加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二要更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三要更加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比如现在正全力推进的“双减”工作;最后要更加聚焦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依法执教,深化评价改革,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教育生态。他说,今后5年,江苏将在“十三五”新建、改扩建2500所幼儿园的基础上,再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800所义务教育学校和300所普通高中。

省党代表、泰州市大泗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钱维胜注意到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成绩时提到,教育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江苏学子拥有更多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如何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学子一样的优质教育?”钱维胜介绍,大泗学校为补足乡村教育短板,探索出了一条提升教育温度和效度的独特路径。

“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部分直面当前热点、难点,提到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认真做好‘双减’工作,提升基础教育水平,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等。”省党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刘前树说,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做到“心中有国家、心中有学生、心中有社会”,用生动的育人实践促进学生高质量成长。

省党代表、无锡市东林中学校长叶映峰说,本次党代会再次强调了教育的民生福祉地位,吹响了教育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号角。

记者注意到,报告多处提及教育,比如,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集聚优势,着力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等。

“听完报告,我有三点强烈的感受:一是过去5年的成绩振奋人心,二是全省上下的拼搏令人感动,三是对江苏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省党代表、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利民表示,南财大将在提升教育质量、加快特色发展、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省党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史金飞听完报告后感慨颇多。他说,吴政隆书记去年到校调研,希望学校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争当应用型大学的领头羊、排头兵。“我们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探索一条高职高专的创新之路。”

“此次党代会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江苏也将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省党代表、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说,作为高校党代表,他特别关注高校如何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医科类高等学校将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人才,助推健康江苏建设”。

回望过去5年,江苏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迈入“十四五”,我省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确保科技创新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报告指出,今后5年,全省上下将着力抓好9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列在首位。”省党代表、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人才和教育支撑。“我校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海洋大学’,将在高水平海洋科技人才培养、高水平涉海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扎实推进。”

省党代表、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表示,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南邮是一所以信息学科为特色的高校,学校将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履行好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对外合作的大学使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