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快讯>>正文
理学院教师全员行动, 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2020-02-17 15:43 黄增光  理学院   (点击: )
分享到:

2月11日学校发布《江苏海洋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理学院立即着手组织线上教学的各项安排。理学院除了本学院5个专业的专业课外,还承担全校的公共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大学物理,线上课程覆盖面非常广。理学院高度重视非常时期线上课程的组织,要求每位老师务必做到:集思广益、精心组织、细化方案、备案保障。

首先,发动全院教师就线上教学事宜征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学院将教师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后上报教务处,并在学校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上就重点意见建议做了交流。

然后,学院根据《通知》和副校长严云洋讲话精神,制定了《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组,为接下来教师实施线上教学提出要求和提供组织保障。理学院线上教学方案指导意见:公共基础课由教学团队负责人具体组织,要求采用统一模式线上授课,各任课教师负责组织本班学生特色化的线上讨论、辅导答疑、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专业课及其他课程教师根据课程实际,选用合适的在线授课方式,鼓励教师采用多种在线手段混合教学。

最后,经过各系精心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理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快速形成,现汇总如下:

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方案。1)高等数学教学视频统一采用颇受老师和学生欢迎的《蔡高厅视频教程》,在线作业用高等数学目标练习,建议教师以宿舍为小组收取各组的互动交流作业及疑问,每周末进行集体答疑,并公布每周作业答案,教师按组记录平时成绩,各组设立组长,由组长检查组员每周学习情况,并负责汇总提炼该组的作业及疑问。线性代数初步采用中国大学MOOC课程预习+在线课堂讨论+答题+作业的方式,避免网络拥堵、服务器崩溃等意外情况。2)大学物理教学采用在江苏海洋大学在线平台自建的《大学物理课程》(李志国、刘学东)的线上资源,在前期线上课程的基础上,完善了“PPT+语音”资料的录播、文字资料、习题库的建设,嵌入到平台中,既保证了开课时正常线上教学,又使得线上教学具有针对性。

专业课线上教学方案。专业课线上教学模式自由灵活,鼓励老师“百花齐放”,开展各种有效的线上教学。在这种氛围下,我院广大教师开展了丰富、有效的交流讨论,并形成了“江苏海洋大学线上课程”、MOOC+在线课堂讨论+作业答疑、雨课堂语音或视频直播、雨课堂语音录播、或者“SPOC+大学MOOC+组建QQ学习群”等各种线上教学模式。很多教师主动将自己的制作线上课程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大家,例如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石瑞民老师,将自己“录屏”以及线上课程的制作、使用过程中的实战方法录制成视频,分享给其他教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线上教学对绝大部分教师来说是第一次,他们一开始持观望态度,但经过充分动员和讨论,最后大家统一思想、坚定实施。在这个过程中,学院感谢教务处、质量处提供的指导和各种线上资源,感谢兄弟院系提供的宝贵经验。这次疫情对国家和人民来说是一次巨大灾难,但灾难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决心、勇气和人间大爱;同样,疫情也给我们的教学出了一个难题,但困难中我们看到了教师们团结、协作和锐意改革的精气神。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有序组织教学,共渡当前难关,静待春暖花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