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党的二十大>>正文
党史宣讲 | 江苏省军区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党史宣讲团走进江苏海洋大学
2021-06-03 09:55   校团委   (点击: )
分享到:

2021年6月2日下午,江苏省军区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党史宣讲团走进江苏海洋大学,3位进入耄耋之年的老英雄及1位英雄的长子,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已95岁高龄的张才洪老首长在志愿者的搀扶下缓缓入座,他向我们讲述了中原突围战役中跟随李先念师长抢渡丹江的故事。当讲到15名战友被洪水无情卷走,献出宝贵生命时,讲到副班长让他拉着自己右肩上的带子,叫他一定不要松手,将他带过对岸时,老人几度哽咽,用颤抖的声音回忆当时的斗争故事。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就这简单的一句歌声,让当年年仅16岁的沈国际老人毅然决然地参军入伍。91岁高龄的沈老参加过很多战役,然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18岁那年参加的豫东战役。每小时12华里,每日70里左右的艰苦行军,孤独一人黑夜打前战、当尖兵的惊险经历,面对伤员无法医治而暗下努力提高医术的决心,一件件过往历历在目。

“革命工作多有不易,你愿意吃苦吗?如果被敌人知道了身份,是要杀头的,你敢不敢?”面对父亲的问题,王利老阿姨郑重地回答道,“为了抵抗日军的侵略,再苦再累,甚至有生命危险,又有何理由退却?”自13周岁开始王利老阿姨就和父亲一起参加地下党的工作,抗美援朝战役中,她更是作为战地护士亲历了这场被载入史书的宏大战事。朝鲜大同江的河水冰凉刺骨。手、脚从此患有严重的风湿、类风湿,身体垮掉了,但,意志没有垮。那时的她立志要当好一名卫生员。

刘频,作为二级战斗英雄刘根全的长子,分享了父亲在烽火山战斗中英勇抗战的故事。面对悬殊的敌我装备实力,时任68军203师团二营机炮连副排长的刘根全从迫击炮到手榴弹到山上的石头到与敌人肉搏,哪怕剩下一兵一卒都要坚守阵地的战斗决心感动了现场所有学生。在服役期间参加过130次战斗,立下了大小战功18次,引得大家钦佩不已。

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旗帜,一段经历就是一个传奇。革命英雄们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着我们。从他们身上,我们深切感受到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当代大学生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革命英雄精神,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牢树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江苏省军区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上校政委徐金华、中校干事陈岩,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管理推广科科长王蓓,江苏海洋大学团委书记黄吉庆,第十三期青马工程菁英班全体学员参与本次报告会。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