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我校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大战场”侧记
2020-02-15 09:25 卢娟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激起一场捍卫生命与健康的全民之战。疫情考验如火,淬炼真金,愈显青春之成色。连日来,我校广大学子集结在抗疫各条战线,勇敢细心尽职尽责,以点滴实干汇聚坚实力量,让身边群众安心;发挥专业特长,泼墨挥毫、激扬文字,致敬英雄、宣讲知识,以热情鼓励和真情呼吁感动人心,以责任与担当筑牢防控疫情的堤坝,让火热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

学生党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初,我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广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要求全校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召开一次网络支部会议、签订一份庄严承诺、引领服务一个专业学生、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各学生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广大学生党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和防控知识的传播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等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全民战疫,我承诺”等活动。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倡议学生党员率先行动起来,积极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药学院、体育学院等学生党支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学生党员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为防控疫情做出切实贡献。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在2019年12月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连日来,该党支部宋婧雯、任佳成、李杰、陈勇、刘沁等6名党员分别参与到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排查与宣传中,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同时,也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任佳成在村里巡查

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海资161班预备党员徐茜伦,回家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白天,她在村里主要干道的劝返点开展体温测量、消毒、登记、发放宣传单页、宣讲科学防控疫情知识等工作。夜晚,她还要整理相关台账资料,常常忙到很晚。即使这样,她仍然充满干劲:“党旗指向哪里,党员的岗位就在哪里。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必须挺身而出,带头扛起责任!”该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张雨生,积极助力村干部排查返乡及外来人员,开展体温测量登记,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帮助村民合理安排每日执勤表,其高涨的工作热情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张雨生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只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大家一起冲在村里的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学生徐茜伦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

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党员刘叶所在的南通市杨庄村,外地返乡人员较多,防控形势非常严峻。2月5日,刘叶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发挥专业所长,帮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询问健康状况,量体温做记录,宣传口罩佩戴方法,讲解如何科学洗手……十几天的时间里,她用这一件件重复做着的最普通的小事,向周边村民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刘叶面对疫情主动作为的事迹,一经共产党员网报道,就赢得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

商学院市场营销与物流专业学生党员谢旻阳,了解到家乡镇上物资短缺、人手不足,主动去村委会担当一名社区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护工作,并把1000元压岁钱捐了出来。她说:“树家村养育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现在该是我服务乡亲的时候了!”该学院大学生党员顾洋洋,看到江阴网格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新闻后,主动联系社区书记:“书记您好,我是大学生党员,我请求成为抗疫志愿者!”她先后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19篇推文,还挨家挨户做好20栋楼、150户居民的防护提醒工作。顾洋洋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藏在心里的,是一定要做出来给人看的。宣誓一百次,不如实在做一次!”

青年团员:主动“出列”让青春在疫情一线绽放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团组织动员优势,引领青年团员主动“出列”亮团徽,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工作,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

近年来,应用技术学院将大学生志愿服务作为行走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面对疫情,该学院多名团员青年纷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Z中文171班青年团员金羽馨,自放假回家,就义无反顾地冲上抗疫一线。每天一大早,她就来到村委会服务大厅为流动人员登记信息。“请问您什么时候来的苏州?”“您从哪里来?”“您现在住在哪里?”这样的话,她每天都要问上无数遍。除了登记流动人口,金羽馨还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做好摸排湖北户籍人员流动情况、制作村内居民临时通行证、组织流动人员居家隔离、走访慰问居家隔离人员、统计村民体温、安抚隔离村民情绪等工作。2月8日,她所在的牛桥村委会专门致信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对她的出色表现予以感谢:“在此次抗疫行动中,贵校金羽馨同学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精神,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用行动和真诚打动了每一位村民。感谢贵校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为我村抗击疫情做出了莫大贡献!”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金羽馨在村委会服务大厅登记流动人员

与金羽馨一样,Z计算机171班大学生逯文杰,大年初三就积极投身村庄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宣传中。他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虽然不能在疫情最前线支援,但是在家乡做一名志愿者,做好病毒防御宣传工作也是有意义的!每当看到村民们由不戴口罩满大街聚集到大街空无一人、出门戴口罩的转变,看到来往车辆由多到少、村民主动前来登记,我都感觉特别高兴,因为我也为防控疫情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艺术学院大二学生赵学峰,在家乡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每天早上七点半,他就开始在主要道路的检查站执勤,检查过往车辆、劝返外出人员,提醒过往行人做好防护等。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他表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作为青年团员应有的担当。”电子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杜明泽,在家乡医院做志愿工作;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刘乔森,在家和两位当地政府党员一起在值守点值守……

艺术学院学生赵学峰在村里主干道检查站执勤

外国语学院学生刘乔森与其他党员一起值守

面对疫情,我校广大共青团员毫不退缩,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一位团员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代表着团员青年的共同心声:“在抗疫行动中,我们身为团员志愿者,做的事情是普通且平凡的,但却是抗疫行动中重要的一环。把我们许许多多志愿者的努力汇集在一起,就能成为抗疫的强大力量,群众的生命安全就能得到确保,难关才能共渡!”

莘莘学子:线上线下助力疫情防控

我校学子还通过线上线下各种途径助力疫情防控——他们紧跟战“疫”号角,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参与网络防控工作做防疫知识的传播者和必胜信心的传递者,为战“役”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纸笔、鼠标键盘等为武器,踊跃开展文学艺术创作,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致敬抗疫一线的英雄和最美逆行者,弘扬爱国之情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激发、凝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组织开展“21天戴口罩挑战”“戴口罩自拍大赛”,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开展“一份暖心的寒假作业”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学子们积极完成感恩教育、健康教育、防控疫情、向逆行者学习等特殊“作业”。学子们还发挥专长,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官方QQ、官方微博上及时转发有关健康防护、心理防护、疫情通知等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原创推送大量内容,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艺术学院、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商学院、理学院等以“抗疫防控、众志成城”为主题,开展了战“疫”防疫海报设计活动。艺术学院发起的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学子们的广泛关注、踊跃参与,短短几天时间,该学院就收到主题绘画、海报、剪纸等艺术作品百余件。该学院视传161班黄愉清创作了《众志成城 武汉加油》作品,设计参照武汉著名建筑黄鹤楼,用中国汉字构成图案,表达对武汉战胜疫情的祝愿和期盼;环艺182班杨思雯创作了《口罩护盾》作品,用盾牌组成口罩的形状,提醒人们要注意防护,记得戴口罩、勤洗手;视传161 班靳林婷以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主题,在作品《逆行者》中生动展示了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艺术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表示:“通过创作主题绘画,我更加懂得了当代大学生所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

艺术学院学生黄愉清创作《众志成城,武汉加油》

受最美“逆行者”奔赴一线、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精神所感动,文学院26名学子发挥专业特长,自发创作录制了《武汉加油》的短视频,为武汉加油。视频中,身处祖国各地的学子们向奋战的医务工作者致敬,表达了盼望疫情早日结束、同看花开岁暖的美好愿望。该视频在文学院官方QQ、官微发布后,收到大量点赞和留言。

危难之时,唯有担当显忠诚。连日来,我校广大学子积极投身战“疫”,他们既是孜孜进取的大学生,又是兢兢业业的战“役”员,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江海大人的使命和担当——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他们以战“疫”之举表达最深的爱国情报国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江海大人的力量,也用辛苦付出铸造青春最亮最纯的成色。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