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在战“疫”中成长,江苏海大学工24小时在线!
2020-03-15 08:47 陈德翼  学生工作部   (点击: )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学工队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和学校相关要求,坚守一线,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情系学生健康,关爱服务学生,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同为我校大学生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全面排查,做好疫情信息统计

作为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娟老师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学校相关文件、传达疫情的相关通知、关注学生健康数据、完成当天疫情信息统计。“手机不离身、电脑不关机”,全天候24小时在线,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时刻保持联系。

从疫情爆发以来,所负责班级学生的身体状况、出行情况、有无密切接触史等信息成为了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朱甜甜最关心的事。她通过班级疫情防控小组,要求学生每天准时、准点,按照要求汇报身体状况,准确掌握学生的实时动态。

朱甜甜老师关心学生情况

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班主任陈孟科是一名即将退休的同志,他接手这个班级不到半年,加上2月上旬各类报表较多,学生开始出现烦躁情绪,不太配合工作。他以宿舍为单位,通过微信会议、电话谈心等方式,凭着“师者仁心,亦师亦父”的人格魅力,取得了全班同学的支持和爱戴。

线上相聚,做好思想政治引领

接到学校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全校学生党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的通知》后,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蒋莹莹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支部会议,了解现阶段学生党员思想动态,宣传解读有关防疫政策措施,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艺术学院辅导员高慧凝聚青年力量,为抗“疫”发声。她积极号召和组织学生代表、学生党员录制“抗疫防控,众志成城”短视频,并通过网络宣传推送,为武汉加油。配合学院做好“抗疫防控,众志成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宣传、遴选及推送工作。搜集学生参与抗“疫”志愿者事迹,通过学院官方微信进行宣传报道,弘扬青年担当精神。

高慧老师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疫情期间,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宋永献通过网络平台,与全班学生召开一次特殊的主题班会。视频会议中,宋永献老师详细询问、了解学生假期生活情况、目前情绪状态,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态。

服务教学,做好学业督促引导

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阎文婕精选材料,归纳整理,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倡导学生晨起居家诵读经典,让书香飘逸;午后提笔练字,让墨香浸润,丰富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班主任刘凤玲带领班级学生以打卡方式,每日背诵英语四六级单词。网课开课前三天,逐一摸排学生上网是否有困难;对学生在家上网课提出明确要求,用“天道酬勤”勉励学生刻苦学习。

刘凤玲老师带领学生以打卡方式背诵英语单词

计算机工程学院班主任赵雪峰得知湖北地区的学生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晚入学,影响学业。针对这种担忧,赵老师积极与家长沟通,对家长们进行了安抚,让他们相信学校、相信老师,会给孩子最优质的学习辅导,取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当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作为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班的辅导员,丁小青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做好思想准备、消除不良心态,让学生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激励学生积极行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准备和职场适应,指导相关学生做好考研复试调剂、公务员复习备考。

疫情发生后,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魏学庆和王熙开始互补式对接就业指导和工作。他们主动联系对口专业就业单位;积极收集本地和毕业生生源地的招聘信息,鼓励和动员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协同毕业班班主任利用专业优势和资源,为毕业生建议施策、推荐实习机会。

魏学庆老师给毕业生转发就业招聘信息

从年前的“全员必须考研”到年后的“全员必须找工作”是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班主任吴海龙坚持不懈的工作思路。在他的提前布局和不懈督促下,海环161班34名同学中13人预计通过研究生国家线,多名同学已获得工作机会。

吴海龙老师关注学生就业考研

关注心灵,做好心理辅导后盾

随着疫情的发展,通过选拔和培训,我校10余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迅速地进入“战斗”状态。

药学院院长助理和辅导员李海南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线上心理疏导,给学生以情感支持,同心同行。积极参加心理咨询网络学习,认真准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增强本领,用爱和责任守护初心和使命。

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包家官通过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与心理委员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的心理知识,提醒大家戴好“心灵口罩”,同时与学校心理课程组其他老师们一起通过线上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疫情期间的个人情绪管理,并指导学生创作了《战“疫”新生》等6个心理剧本。

包家官老师组织学生编排手语歌

我校学工队伍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布置的工作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长城。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