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2024-04-11 10:18 刘树霞/文 杨平/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
分享到:

近日,“江苏海洋大学:守正创新聚合力 培根铸魂育新人”的报道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转载,报道集中宣传了我校近五年来聚焦思政课建设,贯彻“大思政课”理念,将思政课与海洋意识教育紧密结合,打造“蓝色思政”品牌,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系列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指导与经验交流,4月10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东海厅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许峰,校党委副书记李梅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芙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波,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毛宝海,“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加备课,备课会由金芙蓉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直接关系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的落实。”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许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高水平引育,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要”标准持续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继续加大优秀年轻人才以及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和团队建设,锚定目标,凝聚合力,争取实现更多新的突破。二是要坚持高标准推进,在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载体“五个维度”上发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要围绕重大理论及实践展开深入探究,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切实推动思政课讲活理论、做活实践、激活主体。三是要坚持高站位谋划,在推进理论研究阐释上下功夫。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对接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需求,在推进理论研究阐释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使学科建设与发展服务于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

本次备课会以专题教学说课形式进行。沈春梅、周桂芹、朱凌云、宋忠好、倪念念等5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式现代化”“两岸关系现状””等主题作说课交流,详细介绍了所授专题的备课思路、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等。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补短板、强实效,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现了学校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江苏高校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思政课教师专项赛特等奖等一系列突破。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