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校主页
新版旭日新闻网
资讯
学校要闻 校园快讯
媒体聚焦 聚焦党的二十大
 
视觉
旭日视频
旭日观海
 
平台
校报在线 淮海之声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苍梧晚报:中秋夜 我们在港城共赏思乡月
2010-09-28 14:51 --  苍梧晚报   (点击: )
分享到: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陈晓艳 本报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不仅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壮族、朝鲜族、蒙古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也过中秋节,只是过节风俗各异。
          9月22日晚,为了让留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淮海工学院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中秋茶话会。当晚,22名少数民族学生穿着民族服装围坐在一起吃月饼赏月。能和不同民族的同学们一起过中秋,他们觉得这个节日过得特别充实。
    
         少数民族节目大汇演
         当天晚上7点,少数民族学生的中秋茶话会开始了。来自白族、满族、苗族、土家族等民族的少数民族学生围坐在一起,边吃着月饼边聊天。
        “我们一桌坐了4名白族同学。白族也过中秋节,其实没有特别的风俗,基本上已经汉化啦。”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学生张帆说,“不过,能和这么多云南老乡在一起过中秋,还是很快乐的。不少少数民族同学都来自云南,感觉很亲切。”“今天大家都要表演节目的,基本上都是各民族的传统节目。”茶话会现场,一位白族女生跳了一段民族舞蹈,随后,壮族的姑娘们演唱了一曲《水母鸡》,“这是我们的民族歌曲,献给大家!”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当天晚上的茶话会,成了少数民族节目大汇演。
    
         过节风俗各不相同

        中秋节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很多少数民族有着不同的中秋节风俗,部分民族的    风俗已经汉化。
        苗族的一位学生说:“苗族青年男女会在中秋之夜跳起民族舞蹈,称之为‘跳月’。这也是互相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

        布依族在中秋节的晚上,有偷老瓜煮糯米饭的风俗。“我们将偷来的老瓜用红布包好,一路放炮,来到缺子女的人家。这家的主人要请吃酒,这样可以带来子女。”布依族学生韦海说,“被偷的人不会责怪偷瓜的人,反而认为这样会带来好收成。”

      “我们的过节方式比较豪爽,大家围着火堆唱歌跳舞,还有古老的‘骑马追月’。”蒙古族的学生秦雪说,“我们家很多亲戚都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我也经常去玩,特别有趣。”

         壮族的学生陆钰阳表示,在壮族,中秋节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节日,“我们会吃月饼赏月,但这边的月饼我还吃不习惯。比如    同是豆沙馅,口味却差别很大。我喜欢吃云腿馅的,味道很好,以后有机会大家可要尝尝哦!”
 

        希望和汉族同学一起过节

        当天,参加中秋茶话会的学生来自10余个少数民族,不少民族的学生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彼此感觉很亲切。虽然家乡过节的风俗各不相同,但大家均表示,学校能提供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让他们相聚在一起,真的很有意义。
      “这是我们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也很想念远方的爸爸妈妈。但在节日里,能和熟悉的同学一同度过,感觉特别好。”壮族学生陆钰阳说。
      “现在,我们已经适应了这边的气候和生活,也渐渐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希望以后能和汉族同学们一起过节!”土家族的何欢笑着说。
 

                                        来源:苍梧晚报    2010-09-24     第A04版:民生 

关闭窗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生在线 思政育人

招生咨询电话:(0518)80307598
江苏海洋大学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000   邮编:222005